【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贯彻《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落实2021年普陀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满足老年人学习运用智能手机、智能帮办代办服务等切实需求,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起草过程

1、2021年2月,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求,明确我区2021年实事项目任务指标。

2、2021年3月该项目列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3、2021年5月初,形成普陀区《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草案。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聚焦涉及老年人生活、办事和享受养老服务的高频事项(主要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应用场景),通过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