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全文】关于普陀区“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 工作方案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贯彻《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100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落实2021年普陀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满足老年人学习运用智能手机、智能帮办代办服务等切实需求,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涉及老年人生活、办事和享受养老服务的高频事项(主要包括就医、出行、亮码、扫码、聊天、缴费、购物、文娱、用机、安全等应用场景),通过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增进老年人福祉。2021年9月底前,完成本区1万人次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培训目标。

二、任务分工和指标

各街镇在已创建为“公益基地”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包括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老年活动室等)中统筹协调相关资源,组织开展针对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的线下授课,并通过“公益上海”平台上的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模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完成培训共1万人次。

三、工作进度安排

1、启动开展阶段(2021年4月—6月)。各街镇在辖区内选择合适的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开展相关培训或教学活动,并通过“公益上海”平台上的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模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6月底前共完成5000人次的培训。

2、深化推进阶段(2021年7月—9月)。在全区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提供帮办服务,9月底前完成1万人次的年度指标(以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模块记录数据为准)。

3、常态化持续阶段(2021年10月—12月)。总结工作成效,持续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和提供帮办服务,常态化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街镇要充分认识该项目对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机制和责任人,需通过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工作模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操作。

(二)严格防控,有序培训。培训、辅导、咨询、答疑活动应符合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应在具有疫情防控条件的公益基地和网点内开展,一般情况下不在老年人家中进行面对面接触。

(三)防范风险,安全规范。开展活动的公益基地、公益网点和相关志愿者应当张贴或佩戴统一标识,依照“服务手册”规范地开展服务,并在服务过程中主动保障服务对象的信息安全、支付安全等权益。

附件:普陀区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工作任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