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人才港”建设方案的起草说明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的必要性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促进高端产业集聚、优化人才配置具有重要作用。市人社局2019年印发《关于加快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普陀始终坚持产业立区战略,加快培育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高端产业,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和竞争力。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普陀人才港的建设能够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推动行业集聚发展,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健康发展。

二、起草的过程

2021年3月区政府专题会议明确由区人社局会同长风集团推动人才港建设。

2021年3月该项目列入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2021年5月初,形成“普陀人才港”建设方案草案。

三、决策的主要内容

第一方面选址。拟选择在交通、空间、环境等方面区位优势明显,且具有良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环境和氛围的地区。

第二方面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服务集聚”的战略目标,构建“四位一体”的功能布局。

第三方面功能布局。“四位一体”包括: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引领园,通过政府引导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效应,引领行业向高端化发展;高精尖人才引进培养示范园,着力拓宽市场化引才渠道,加大高层次人才集聚力度,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大高技能人才集聚力度;“人力资源服务+”跨界融合实践园,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互联网和大数据、消费”等融合发展模式;灵活就业政策先行先试园,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在线新经济等新兴业态发展需求,探索对灵活就业等支持,实现营商环境再升级。

第四方面集聚效应。通过“普陀人才港”建设,努力实现“优质企业集聚”“公共服务集聚”“人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