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案全文】“普陀人才港”建设方案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贯彻落实本市《关于加快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普陀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要素供给水平,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基于行业调研,现制定“普陀人才港”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部署,围绕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普陀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人才引领发展的示范地、人才服务供给的最优地。通过建设“普陀人才港”,加快“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服务集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衔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全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建设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促进高端产业集聚、优化人才配置具有重要作用。市人社局2019年印发《关于加快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普陀始终坚持产业立区战略,加快培育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高端产业,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的支撑力和竞争力。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普陀人才港的建设能够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推动行业集聚发展,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健康发展。

三、建设目标

(一)园区选址

拟选择在交通、空间、环境等方面区位优势明显,且具有良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环境和氛围的地区。

(二)发展方向

立足沪西、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放眼国际,打造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人力资源产业高地。紧紧围绕“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服务集聚”的战略目标,构建“四位一体”的功能布局。即:打造高端发展引领园、人才培养示范园、跨界融合实践园、灵活就业先行先试园“四位一体”的创新型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地。

(三)功能布局

1、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引领园。坚持以“筑巢引才、高端引智、招商引企”为核心,通过政府引导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效应。着力引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全球品牌。打造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形成产业特色明显、辐射能力突出、品牌带动力强的完整产业链条,促进产业上下游之间互生共长,引领人力资源服务向高端化发展。

2、高精尖人才引进培养示范园。全面落实本市新时代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着力拓宽市场化引才渠道,构建猎头公司、科研院所、服务机构、专家学者等共同参与的“普陀引才生态体系”,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力度。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着力建设职业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实施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公共实训、技师学院和技校联盟的聚合作用,培养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加大高技能人才集聚力度。

3、“人力资源服务+”跨界融合实践园。“人力资源服务+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人力资源数据中心,动态掌握人才资源、就业分布及市场需求变化规律,特别是海外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高端人才,为政府决策、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人力资源服务+消费”,全面促进消费,包括人力资源金融、保险、展会、专业媒体宣传、行业交流、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汉语培训、翻译等。“人力资源服务+X”,创设“融合·共享”企业供需对接活动平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与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融合发展,扩大跨行业、跨领域服务范围。

4、灵活就业政策先行先试园。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在线新经济等新兴业态发展需求,努力探索对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的支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以数据驱动为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提供一站式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打造共享经济灵活就业服务平台,形成灵活用工、灵活就业特色品牌。同时为政府层面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监管标准,提供有效参考和实践基础,实现营商环境再升级。

(四)集聚效应

专注人力资源各板块之间的交融互通、促进产业上下游之间互生共长,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带动“普陀人才港”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主要包括:

1、优质企业集聚

(1)重点引进全球知名、国内领先、发展潜力巨大的人力资源行业龙头企业。

(2)积极引进人力资源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高级人才猎聘、综合测评、专业技术培训等企业。

(3)谋划引进一批人力资源机构总部或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集聚到“普陀人才港”内。

2、公共服务集聚

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融合发展,整合和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提升市场化供需对接效率。线上服务与线下窗口协同推进,实现人才落户、人才安居、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事项“一窗统管”、“一网通办”。

3、人才聚集

形成人力资源人才集聚高地,进一步提升高端人才服务水平,引导高层次人才大量汇集,逐步优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结构,利用人才港的资源优势,加大引才、育才、留才力度。探索实施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的新模式。

 

 

普陀区人社局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