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普陀区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编制背景

2020年10月下旬,上海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36条实施意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创新突破,尽快形成出口能力;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主出口主导产业;加快汽车、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出口优势。姜区和姚区分别对市委办公厅有关《上海市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委办[2020]37号)的来文作了批示,要求加快推进我区落实此项工作。根据批示要求,区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以上海市的《实施意见》为主要依据,立足普陀工作实际编制形成《普陀区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推动普陀区贸易实现结构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效益显著提升、规模稳中有升,贸易环境持续优化。

二、起草经过

区商务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及全委中层干部围绕《实施意见》的七大方面36条156项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组织委内专班于2020年12月底形成了《普陀区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草案),包含七大方面27条89项内容。

2021年1月初,立足草案基础,汇总了其它23个相关单位提供的内容,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一稿。

1月13日,姚区主持召开了普陀区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提出了各部门要共同努力、通力协作,拿出新眼光、新思路、新模式,优化政策措施,量化指标任务,切实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会后,各单位根据会议要求,提出了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了具体举措,均在目前的稿件中有体现,如提出了全年帮助80家以上贸易企业“普会贷”融资服务、每年新增4-5家进出口亿元级的规模企业,每年引进1-2家科技服务行业龙头企业,新增1-2家AEO高级认证企业、1-2家重点品牌企业,推动游戏出海收入增加10-15%等,新一稿中目标较为明确,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愿景展望。

三、主要内容

现稿包含五大方面17条58项内容。具体为:

第一方面从做强贸易发展基础角度,强调产业联动,提出要支持重点产业领域贸易创新突破,加强金融对贸易发展的支撑作用,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第二方面从提升贸易发展品质角度,强调贸易新动能的培育,提出要引进与培育一批高能级贸易主体,提振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挥贸易平台功能作用,推进贸易创新业务试点。

第三方面从优化贸易发展环境角度,强调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提出引导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及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

第四方面从优化贸易发展环境角度,强调深化制度创新,提出要健全贸易政策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贸易信用体系建设。

第五方面从夯实贸易发展保障方面,强调优化组织实施,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保障、提升贸易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