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普陀区关于实施《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行动方案(草案)》起草说明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背景

自《“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健康上海建设有序推进,取得明显进展。市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益普及,本市健康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健康产业进一步发展。但由于人口深度老龄化,加之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本市依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现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健康上海行动(2019 -2030年)》,制定普陀区关于实施《上海健康行动(2019 -2030)》行动方案。

二、制定的必要性

健康上海建设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包括健康教育与促进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市民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尚待进一步提高和普及;医防融合不够紧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健康环境问题治理难度大,生态环境质量与市民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健康服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待加快;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等等。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推动卫生健康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制定普陀区关于实施《上海健康行动(2019 -2030)》行动方案,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实施健康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健康普陀建设能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决策的起草过程

2019年10月25日完成方案及指标框架的编制;

2019年11月19日召开讨论会议;

2019年11月25日收集相关部门、各街镇意见内容,完成方案修订。

四、决策的主要内容

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年至2022年,建立与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区功能定位相匹配、以市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第二阶段:2023年至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地区)水平,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全民身体素质显著增强,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髙。

主要行动: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强化支撑体系六大领域,强化政府相关职能,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23个行动,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积极打造一个具有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和健康社会的城区环境。

主要项目:围绕普及健康生活、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强化健康体系、优化健康服务五大领域开展10个项目,全方位提升居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五、外区或外地的类似做法

虹口区于2020年4月17日发布《健康虹口行动2019-2030》实施方案。

长宁区于2020年6月召开健康长宁行动编制会议,拟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