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关于《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说明

一、制定背景

根据2020年3月18日区政府召开的“普陀区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研究专题会”上的指示精神,区科委牵头将现有的网络游戏政策、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政策两项合并,并融入工业互联网及安全产业的相关扶持内容,形成《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又根据6月11日区政府组织召开的《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专题会的会议要求,加入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内容,形成了《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后经再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制定的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等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 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工作要求,加大引进和培育“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特征的智能软件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力度,加快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普陀集聚发展,结合普陀区产业特色,制定本实施意见。

三、决策的起草过程

2020年4月13日,由区科委牵头起草形成了《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并征求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投促办意见。4月23日上午,区科委在天地科技广场组织召开普陀区智能软件产业政策研讨会,区内重点园区、科研院所、平台机构、科技企业等16家单位参加会议。5月11日,区科委党组会讨论通过。6月11日,魏静副区长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区发改委、区文旅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投促办等部门参加,根据会议意见,形成了《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7月22日再次征求区发改委意见,形成《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8月26日经第三次征求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投促办、区文旅局意见后,确定《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草案)。

四、决策的主要内容

本扶持政策共分12项条款,适用于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信用记录良好,具有“数字新基建”“在线新经济”特征的智能软件产业领域企业和机构。扶持范围聚焦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游戏、工业互联网及信息安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方向,鼓励市场主体开展软硬件研发设计、系统集成与场景应用,促进相关领域企业技术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园区能级提升、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五、外区或外地的类似做法

2020年4月29日,徐汇区发布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制订的《徐汇区关于大力支持在线新经济加快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行动计划》的通知(区府办发〔2020〕9号),着力推进四个“一批”发展任务。集聚一批创新型企业。推出一批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品牌产品。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到2022年末,支持推动1000+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培育集聚100+在线新经济重点企业,使徐汇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先行区,形成徐汇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

2020年4月30日,虹口区发布虹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虹口区落实《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意见的通知(虹府发〔2020〕16号),大力发展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并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进行深度融合。培育一批高成长性创新企业。推广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品牌产品。创建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2020年6月19日,嘉定区发布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定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嘉府发〔2020〕25号),到2022年,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3000个,建成40G-100G带宽能力的新型政务外网基础设施。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中心、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成电路、高性能医疗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率先建成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及先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形成与超大规模城市郊区新城、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现代化城市治理能力,建成覆盖区镇村居的三级数据资源平台,支撑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为依托的智慧化城市治理体系。构建全市领先的城市智能化终端设施网络,部署十万级以上城市神经元感知节点,打造5G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国内领先的车路协同车联网及智慧道路。

2020年7月13日,静安区发布上海市静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静安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静科委规〔2020〕1号)引导基金规模为3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静安区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大健康、平台经济等新兴领域,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引导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品质化提升,助力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2020年7月16日,杨浦区发布关于印发《杨浦区积极发力数字新基建培育在线新经济 打造发展新高地的行动计划》的通知(杨府〔2020〕25号),聚焦新基建,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在线新经济,积极捕捉行业发展新机遇,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在线文娱、新型移动出行、新零售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形成先发优势,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力争到2022年,实现“一”“十”“百”“千”“万”的发展目标:打造一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落地十个市级示范引领项目。引进、培育百余家企业。推动在线经济相关产业冲刺千亿级规模。实现万家企业上云。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由区科委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