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上海市普陀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 补充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

补充方案(征求意见稿)》背景介绍


一、制定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各地方依据普查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的实施补充方案。

二、制定的必要性

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的一项重大国情民生调查,也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一次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普陀区来说是一次区域社会民生的大盘点。此次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三、决策的起草过程

依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沪府〔2020〕3号)要求和《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沪统字〔2020〕34号)》的相关规定,在严格执行国家和上海市方案前提下,制定《上海市普陀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补充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已征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

四、决策的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说明、主要表式、填写说明、指标解释、业务流程和工作时间安排六个部分。其中主要表式、填写说明、指标解释三个部分完全依照《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制定,部分内容根据我区情况稍做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