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的起草说明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依据

关于《普陀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制定依据具体如下表:

序号

名称

制定机关

公布日期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3号)

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

2015-8-29

2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本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计划报告研究编制工作的请示》(沪发改综【2019】14号)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9-28

3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普委办【2019】28号)

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9

二、制定的必要性(背景)

《计划报告》的制定是在普陀区发改委的职责范畴内,根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本市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年度计划报告研究编制工作的请示》的背景下开展的。注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旨在通过年度计划的任务安排,增强对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的引导性和约束性,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起草过程

今年6月份我们启动了2020年建设项目申报工作。10月中旬,正式部署了《计划报告》起草的相关工作。10月中下旬以来,我们走访调研了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和重点地区,沟通了解指标、项目和相关任务的初步考虑。目前,在各部门提交的材料基础上,起草形成了《计划报告》讨论稿,在书面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修改形成《计划报告》征求意见稿。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三方面完善《计划报告》。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指标安排,力求通过指标的安排,进一步细化未来的工作重点。二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安排,加强前期研究论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着力突破项目瓶颈,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三是进一步修改完善《计划报告》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及区委常委会审议,在经人代会批准后,明确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以发文的形式印发全区。

四、主要内容

从指标、任务和项目三方面对《计划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一下说明。

1、关于主要指标

2020年年度指标安排注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与区““十三五””规划、“两区”指标体系相衔接,紧紧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和“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力求通过指标安排,增强对经济社会工作的引导性和约束性,着力补足民生短板,使全区工作持续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新进展。

2020年年度指标分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三大类,共15项指标。其中,高质量发展类指标共安排7个(区级财政收入总量、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增长率、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率、新增税收亿元楼、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新增企业上市及挂牌数、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高品质生活类指标共安排4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新(迁)建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新增养老床位、实施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高标准管理指标共安排4个(区域平均降尘量、新增绿地面积、新增景观特色道路、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率)。

2、关于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关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计划报告》共安排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推动重点地区功能提升、推动民众获得感持续提升、推动城区环境品质有效改善、推动各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共六方面的任务。通过六方面任务安排,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3、关于主要项目

包括建设项目和实事项目两部分。

建设项目方面,围绕2020年各领域的发展重点,通过对相关项目主管部门走访调研,注重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引领性,充分考量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根据项目前期研究的成熟度、区建设财力的预算规模,目前初步安排建设项目86个。同时,在上述86个项目中拟将66个项目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区政府重点督查平台进行跟踪管理。

实事项目方面,由区府办牵头,目前初步安排区政府2020年实事项目XX项。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计划报告》的有效期限是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