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普陀区深化养老服务行动方案(2019-2022年)》

2019年08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文件制定依据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本市““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6〕70号)和《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沪府规〔2019〕26号)。

二、文件制定的必要性(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中关于发展养老服务的指示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制订本行动方案。

三、文件的起草过程

根据区领导的批示,区民政局迅速贯彻落实,立足普陀养老服务行业实际,对照完善,持续优化,就深化养老服务事项开展讨论。《行动方案》初稿起草拟定之后,按照要求呈送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1、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是落实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二是利用存量资源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三是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

2、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功能。一是继续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二是探索综合照护服务模式;三是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四是增强家庭照料能力;五是探索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六是推广智慧养老服务;七是健全养老顾问网络;八是提高养老服务支付水平。

3、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一是落实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二是开展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三是加强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养老行业信用约束。

4、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养老服务队伍质量管理;二是扩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规模;三是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

5、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一是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二是引导各类主体从事养老服务;三是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四是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创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