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等七件规范性文件的背景介绍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完善本区产业政策体系、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区发改委、投促办、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对本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的基础上,结合本区产业发展的新需要,由区投促办、科委、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起草《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专业服务业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普陀区支持节能减排降碳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实施意见》,现将该七份文件的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8年3月,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开始正式实施。一年多来,各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协同推进政策落实、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相关部门开展了“3+5+X”产业政策体系实施情况评估和修订工作。

政策制定、实施部门通过开展自评估、与产业部门和重点地区座谈,结合企业大调研反馈情况,深入挖掘分析现有产业政策存在的待改进完善之处。并研究制定新的产业政策,进一步充实政策体系,形成 “3+5+X”产业政策体系(2019版)。

二、制定依据

1、《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沪府发〔2017〕9号)

2、《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经信企〔2014〕581号)

3、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

4、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沪委发〔2015〕7号)

5、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5〕76 号)

6、《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法律法规

7、《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沪府发〔2016〕65号)

8、《关于上海加快发展和应用机器人促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沪经信装〔2014〕785号)

9、《上海市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府办发〔2017〕9号)

10、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本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6〕32 号)

三、主要内容

产业政策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2019版“3+5+X”产业政策体系更加注重优化政策资源供给,加强政策聚焦,更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提高政策竞争力和吸引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较现有“3+5+X”产业政策体系,2019版“3+5+X”产业政策体系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新内容:

1、根据新的工作需要,增设新的扶持事项,丰富原有政策内容。如,对获得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企业给予奖励;对获得市科委“三化”培育及培育引导项目的立项单位给予区级资金匹配;对新引进的机器人相关企业给予房租补贴,对产学研合作项目给予扶持;对新建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给予补贴等。

2、对部分失去时效性的扶持事项作适当调整或废止。如,删去对上海市节能备案登记的节能服务企业的扶持事项; “上海名牌”认定奖励调整为“上海品牌”认证;“上海软件四名”企业奖励调整为“上海软件企业百强、高成长百家”奖励等。

3、加大对部分带动作用强、企业需求大的扶持事项力度。如,细化对新引进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以及相关金融服务企业的开办费补贴;加大对在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或其他境外主要证券交易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的专项资金补贴;增加对举办(或承办)、引进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创新创业等活动的企业的补贴力度等。

4、针对重点细分产业领域制定新的政策。为进一步促进普陀区融资租赁业发展,研究制定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