缜密部署,攻坚克难!普陀区提前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双清零”

2020-09-04 来源: 上海普陀

排污许可证是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排放污染物的“通行证”,对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实施排污许可制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提高环境管理效能、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在生态环境部及市生态环境局的统一部署下,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在战疫情、促发展同时,缜密部署、攻坚克难,充分发扬环保铁军精神,全力推进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8月31日,完成任务清单里最后一张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双清零”,比生态环境部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一个月。



高度重视,缜密部署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区生态环境局缜密部署发证计划,成立排污许可核发专项工作组,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强化落实责任,统筹调度区内各工业园区,有序推进发证工作,为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确保核发工作的有序推进,区生态环境局充分考虑到疫情期间大部分企业无法复工复产的情况,线上线下两线并举。线上,通过电话、微信及园区管理部门协调等方式,开展通告告知及初步排摸工作;线下,在企业复工复产后迅速组织力量,第一时间下沉到各园区现场了解企业实际情况,保证通知到户率100%,情况掌握度100%,在4月30日前摸清底数,梳理区内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的企业共计374家。

在完成初步排摸后,工作组对企事业单位进行分类,以各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等文件为基础材料,开展了现场培训工作。利用微信、在线会议等线上通信工具建立行业群,及时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线上答疑,疏通排污许可工作堵点。在申报核发阶段,工作组还通过分组集中现场填报、现场指导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