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 源头截污、综合整治、全民参与,曹杨水清岸美的秘诀就在“河长制”

2020-08-11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6月,曹杨新村街道

获评上海市“河长制标准化街镇”

荣誉的背后

是曹杨河道真真切切的变化——


曾经又黑又臭的桃浦河,如今清澈见底;母亲河曹杨环浜沿线,一个个开放式绿地让人驻足流连;小河边再不见撒网抓鱼破坏环境的行为……

杨柳青开放绿地

几年来,曹杨新村街道不断深化河长制建设,运用独创的“1+2+3”工作模式,与区政府多部门强强联手,全面致力于提升曹杨的水环境面貌,努力为曹杨人打造着“水清、面洁、河畅、景美”的河湖新景观。

河长办建起“1+2+3”模式

河长管河,重在抓两件事,一要提升河道“颜值”,二要提升河道沿岸环境。

两件事都不容易,于是街道河长办创建了“1+2+3”工作模式。

“1+2+3”工作模式详解

“1”是运用一个“智联普陀,城市大脑”统筹了解各条河道状况,协调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开展河长制相关工作。

“2”是组织两支队伍共同监督,巡查河道:居民志愿者队伍负责巡查小区内河道;市容协管服务队负责巡查小区外河道。

“3”是协调3个片区责任人结合“清网行动”工作对各自辖区进行定期整治。

这个模式如何运作

网格化管理主要是以社区为基础助力河道治理。

每两周,街道便要召集全体机关干部、部门负责人、片区负责人、居民区书记主任召开街道晨会,通报当月街镇河长及村居河长巡河情况。

此外,还将邀请居委干部、小区居民一起巡查河道环境,协助监督河道治理。

智能平台有何用处

在曹杨的“河长巡河微信工作平台”上,巡河记录、发现、解决处置问题的情况也全部被上传,河道治理的情况都可一目了然。

据平台统计,去年一年,曹杨全年曹杨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00余次。

志愿者助力防护

曹杨新村街道涉及曹杨环浜、桃浦河的10个居民区,均建立了小区护河志愿者队伍,开展小区河道巡查。

去年一年,曹杨河长办接到志愿者们关于河道相关投诉20件,全部在5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毕。

改善环河居民生活质量

这几年来,街道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利民工程,与普陀区政府多部门联手,通过系列改造与建设,改善环河居民小区的生活品质。

桃浦河曹杨段改造案例

桃浦河为市级河道,流经曹杨新村街道的桂杨园、兰岭园等居民区,全长1300米。

曾经的桃浦河曹杨段,犹如黑臭的盲肠,细菌滋生、臭气熏天,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困扰。

针对这一状况,曹杨新村街道联合普陀区政府决定开展曹杨污水泵站改造工程,在河道内加造截流污水泵房、截污排污管道、水闸等,从源头截断污染源,还桃浦河清澈的原貌。

改造工程完工后,曹杨桃浦河的黑臭“盲肠”切掉了,河道变得清澈见底。

此后,周边居民的居住幸福度大幅度提升,曹杨桃浦河也成为上海城区水域生态治理的样板。

曹杨环浜微景观项目改造案例

而曹杨环浜一系列微景观项目建设,也让曹杨的母亲河焕然一新。

改造后,原有1.2公里环通道路提升至2.03公里,滨河沿线建成了一条健康步道,装饰了一面“艺术墙”,打造了一座“屋顶花园”,成为了曹杨环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杏杨园小区沿河车棚改造案例

在微景观更新建设过程中,杏杨园小区沿河的车棚违建改造,最深得人心。

杏杨园滨河

为了帮助居民保留停靠非机动车的唯一车棚,又能让出沿河景观道,街道协调各方力量,将杏杨园小区车棚内缩,腾出3米沿河通道,在车棚顶部加盖屋顶绿化。

杏杨园车棚

如今,车棚已成为环浜一个生态景观角。

多方力量维护治河成果

在打造河滨景观、大大提升河道面貌的同时,河长们还在集体行动,维护曹杨区域内河道治理环境的成果。

改造水管 & 清网行动

首先,为了防止雨污水管道混接造成的排污现象,曹杨改造了雨污水管道,其中道路管道改造14处,小区内管道改造24处。

另外,面对小区河道还存在垂钓者乱撒网的行为,曹杨街道又开展了“清网行动”。

在街道领导的带领下,4月上旬,街道河长办牵头第一次联合整治,河长与工作人员奔走在河道沿线各个小区,查看河道内撒网的情况。

其中,共整治渔簖、鱼笼2处,劝离垂钓人员7名,没收渔簖、鱼笼5件。今后还将不定期进行整治,巩固治理效果。

“上海河长”APP

除了曹杨 “河长巡河微信工作平台”,去年4月起投入使用的“上海河长”app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曹杨新村街道的河长办,每一个人负责的河段和记录都明确分工,所巡河段记录同时也录入“上海河长app”。

至去年12月底,“上海河长”app记录曹杨街道街镇河长及村居河长累计巡河373次,其中街镇河长巡河156次,村居河长巡河217次,均符合河长制工作巡河要求。

在河长巡河制度不断推进的同时,曹杨还重视民间宣传工作,为河道环境护航。

曹杨环浜、桃浦河的10个小区护河志愿者队伍,除了开展义务小区河道巡查,还结合“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