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烟火气”逐渐复苏,对普陀的这群执法人员来说,考验刚刚来临

2020-07-16 来源: 上海普陀

夏日以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城市的“烟火气”逐渐复苏,这也对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们的工作能力增加了考验。

近日,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接到了多件反映竹柳路多家餐饮店油烟扰民的投诉。在了解到居民诉求后,执法人员随即对竹柳路的餐饮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经过多次实地检查,确定被投诉的几家餐饮店均有相关证照,为合法经营,且油烟净化设备达到环保相关要求。

为切实了解油烟排放的实际情况,在工作时间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执法人员还放弃休息,不惧危险,在餐饮单位营业高峰期的夜间爬上楼顶查看油烟排放口,近距离感受油烟排放的实际情况,了解油烟净化器的实际工作效果。

一边是居民的投诉,一边是合法合规经营的餐饮店,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餐饮商户们确实无需要整改和处罚的情况,执法人员们可以根据实际检查的结果回复投诉的居民。

然而,执法人员坚持从居民实际出发,不敷衍、不偏袒,不以油烟净化器工作正常、检测数据达标为由简单回复投诉的居民。为了切实解决居民的困扰,执法人员多次与各商户沟通和协商,带商户负责人们一起到楼顶感受油烟排放情况,经过多番努力,最终得到该处餐饮商户们的理解和支持。3家餐饮商户更新了高效油烟净化设备,1家烧烤店在原有高效油烟净化器的基础上再安装一套除异味装置,另外2家餐饮商户延伸排烟管道,将油烟排放口距离居民楼由原来的17米增大至30米。


经过这些调整和改善,投诉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油烟味的情况比之前好多了!”、“我们现在可以放心地开窗,不怕闻到油烟味了!”居民之前要求关停烧烤店的强烈诉求,也转化为了对合法经营企业的理解。

以此次信访调处为契机,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加强了对竹柳路地段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要求该地段所有餐饮单位加强对油烟净化设备的维护频次,做好设备维保台账记录,避免发生油烟扰民的情况。

负责此次信访调处的一中队队长赵翔说到,“其实我们执法人员所做的工作远远不止是执法,更多的是在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和处理问题,有些居民的困扰和诉求并不是仅仅通过执法就能解决,需要我们再跨前一步,再精细一点。”

最抚凡人心的“烟火气”让城市更显温度,但也不能以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为代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围着百姓转,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为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