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与百姓生活”培训信息

2017-11-14 来源: 普陀环境保护局
         2017年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辐照中心、上海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盛康龙教授在普陀区环境监测站做了“核与百姓生活”的培训,普陀区环保局、监测站和监察支队的同志们参与了此次培训。

盛康龙教授培训内容为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辐射加工技术、核素的基本概念和核裂变反应机理、核电站、放射性药物与放射治疗技术、核分析。

辐射加工技术包括食品(包括药材和化妆品)辐照和高分子材料辐射改性,不同的剂量用于杀灭致病菌、杀灭害虫、抑制土豆大蒜发芽、辐射交联等。核还用于科学分析前沿研究,如上海光源、红宝石中痕量元素的测定、分析地球化学标准样本X-射线能谱、星球探测器的核电池、推测古老动植物样品或海底沉积物的年代、加速器质谱仪。

医学检查的X光透视及腹部CT也是核辐射的应用,受照剂量小、时间短,对人体健康无明显影响。粒子治疗用于肿瘤病的治疗。截止2015年底全球美国粒子治疗PT装置最多为25台,病例数为69325例;其次是日本,PT装置16台,病例数37654例;中国PT装置4台,病例数1367例,和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差距。

核裂变产生的能量大,远远高于煤等燃料然后产生的热量,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的核电站,需50吨核燃料/年,同等的火电厂,需煤600万吨/年(每天一首万吨货轮)。介绍了核电早期发展史,核电的组成及核电机组安全性设计。

影响全球的三次核事故,分别是美国三哩岛核电站1979.03.28 发生的LOCA(冷却剂)事故,1986.04.26切尔诺贝利(Chernobyl)核电事故,2011.03.11本福岛核电事故。美国三哩岛核电厂二号机组LOCA(冷却剂丧失)造成堆芯部分融化,大量裂变产物释放到安全壳的事故;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救援,事故发生后二十多年,至2010.09.16,该地环境辐射剂量仍是正常数值的37倍,环境的恢复耗时甚长,事故发生地普里普亚特成了一座空城,核事故对人类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前3年,工作人员就发现了潜在的危险,但东京电力公司未重视,一次本可避免的灾难发生了。福岛核实故发生4日后,我国决定对核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排查安全隐患,健全制度,加强运行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用最新标准评估在建核电站的安全设计,调整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暂停审批核电项目,2013.04起,中广核和中核联手研发华龙一号,在安全上满足了国家最新标准要求,在技术上兼具先进性和成熟性,2014.08出台总体技术方案,已签订2台机组出口合同,正与十余国洽谈。法国和德国也相应对本国的核电采取了措施。

核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核,食品及化妆品的保存期限就不能延长,很多化工材料也不能生产出来,就没有我们日常使用的高性能电池等产品,癌症病人就得不到治疗,就没有科技进步,无法探究太空中的奥秘,科学研究就无法进行。

当前,环境保护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有着繁重任务,通过培训,增强了环境保护工作者对核与辐射监管意识,拓展了核与辐射的知识面,从而为今后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与百姓生活核文化宣贯储备了核技术知识。通过培训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核辐射在便利科研、生产、生活的同时,核辐射泄露和失控会产生相当的危害性,为此在涉及辐射的工作中必须慎之又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确保普陀区核技术利用处于辐射安全状态,为区域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