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19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3日

2019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本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对标落实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全面推进“五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三项制度,并制定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后对外公布。列入目录的重大决策事项,除涉密的外,决策前应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向社会公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

(二)推进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继续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集中公开,加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情况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时间压缩、流程优化的具体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精准传递政策红利。做好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版配套文件公开工作,推广通过产业地图等新颖形式扩大重点产业政策的知晓度,打造开放、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及时公开各类证明的清理和精减情况,确需保留的统一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让办事服务便捷透明,同时完善并动态调整本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服务质量。

(三)推进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年度重点工作、实事项目等明确的工作部署,将具体措施、实施步骤、职责分工、监督渠道以及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落实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公开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执法项目和每个项目执法全环节信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及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公开。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各单位除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应当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

(一)做好重大战略推进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积极落实全市新一轮改革开放任务,适时做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将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阶段性成果准确传递给社会和市场。深化打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大风险,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扎实推进上海“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建设,重点公开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重点产业扶持政策信息,以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吸引国际、国内有领先度的机构和企业。聚焦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劣V类水体综合治理等污染防治重点措施,加大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垃圾分类方法和配套制度的宣讲,推进处置过程和处理结果公开透明。

(二)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按本市统一要求,积极推进区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各区级预算部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对资金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较强的项目予以重点公开,项目公开的基本内容包括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7大要素;继续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向社会公开。适时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信息公开试点。

(三)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抓紧制定《普陀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完善该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协作和信息公开机制。按照标准化要求全面梳理本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区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全过程信息并实时更新。

(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分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结合区域实际,按照“先重点领域后全面覆盖”的步骤,对政务事项进行新一轮的全面梳理,年底前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开事项清单,并更新事项公开标准和公开工作流程,按照“五公开”要求,系统全面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信息。

(五)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纳入国资监管范围,进一步健全区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重点内容,在政府网站开设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区属国有企业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年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改革重组情况、任期经营考核结果、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以及区管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薪酬情况等信息。

三、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

(一)发挥好政策解读的释疑和引导作用。持续加大重大战略任务、风险防范、民生重点领域等内容的政策解读力度,原则上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政策文件均需进行解读。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解读。要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全链条解读,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渠道,重点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进行解读,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使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高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漫等解读形式所占比重。鼓励引进第三方力量参与解读材料制作。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区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督办、评估的闭环工作机制,对出现的疑虑或误解,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政务公开、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重大政务舆情发生时,舆情处置部门要找准风险源头,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杜绝态度生硬、敷衍塞责,维护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三)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制订重大政策,特别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要通过民意调查、网络征集、听证会等多种方式广泛了解公众切实需求、吸收各方意见建议,提升政策制订的科学性。用好用活“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公众参与平台,充分收集、及时回应公众诉求。逐步推进政府开放日、在线访谈等主题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推动平台渠道整合协同发展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对各部门、各街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栏目设置、内容发布等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继续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监测和常态化监管,加大自查、检查频次,推动网站高质量规范化发展。做好机构改革后部门栏目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严格审查流程,确保网站名称、域名、标识、标签设置规范标准,完成本区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工作。重点加强政民互动版块建设,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切实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主题,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提高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和服务性。

(二)形成政务新媒体集群效应。推动各类政务新媒体互联互通、整体发声、协同联动,打造以“上海普陀”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日常管理责任,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发生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政务舆情,要及时通过重要政务新媒体传递政府声音,消除公众疑虑,正确引导舆论,相关政务新媒体要积极配合转载。强化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等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服务同根,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公报工作。提高政府公报编印的频次和质量,确保公报内容和时限统一规范。将区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纳入公报选编范围,逐步实现规范性文件在施行前通过公报刊登发布。推进政府历史公报电子化,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公报专栏完整展示创刊以来的全部政府公报内容,着力推广电子公报移动端展示。

五、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国家、市级、区级标准化工作的联动,继续做好国家试点的总结和成果应用工作,细化首轮试点领域的标准应用,立足需求导向,多出成果应用案例;拓展试点覆盖范围,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年内开展教育、环境保护、应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新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与试点领域相关市级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寻求业务指导,强化对本区形成的公开标准及应用成果的总结和提炼。加强对机构改革后调整和新成立单位的指导,以良好的规划高起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标准规范。

(二)规范政务公开专栏设置。深入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改版升级,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板块建设,充分体现“五公开”要求。系统做好栏目展示设计,提高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反馈、双公示、会议公开等公开专项工作内容的可见性、易查性。优化栏目内搜索引擎功能,优先显示最新政策文件、便民类信息等搜索结果。完善政务栏目导引板块建设,及时将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展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可见度。

(三)强化依申请服务和管理。促进本区政府信息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有关信息。畅通依申请受理线上线下渠道,强化区档案馆等集中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培训,提高现场服务能力,做好有关疑问解答和便民指引。根据国家法律修订及上级要求,及时调整更新本区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指南。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加强对疑难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完善后续行政争议的应对机制,有效降低信息公开案件败诉率。

六、强化公开制度和能力建设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监督。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镇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推动培训范围向领导干部覆盖。年中集中开展一次政务公开中期调研工作,指导机构改革涉及部门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和公开渠道建设,强化政务公开过程监督和检查,加大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的通报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且分值不低于4分。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接受公众监督。

(二)夯实政务公开基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出台进程,抓好新旧条例的衔接过渡工作,及时修订《普陀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开展专项培训,全面理解、掌握新条例,提高公开意识和能力。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全面使用全市统一政务公开工作平台,推进工作平台与本区办公协同平台的联通、衔接,提高政务公开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编辑质量,增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以及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内容,全方位展示工作效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各单位要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抓紧补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和操作办法,已经施行的公开工作制度,应当按照“应上网、尽上网”原则及时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运行、业务管理的有机融合,把政务公开要求全面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规范非常设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非常设机构的日常公开工作,原则上由办公室所在部门承担,参照各项公开制度要求严格执行。鼓励各单位创新公开方式方法,典型案例及时报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镇要逐项对照本要点切实落实各项目标和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具体责任。区政府办公室将通过网上核查、实地抽查和组织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对要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

附件:2019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19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目标和任务

牵头单位

完成时限

1

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三项制度。制定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后对外公布。

区府办

上半年

2

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及时主动公开。

区府办

全年

3

及时公开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

各部门、各街镇

上半年

4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集中公开,加大“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情况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时间压缩、流程优化的具体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

全年

5

做好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2.0版配套文件公开工作,推广通过产业地图等新颖形式扩大重点产业政策的知晓度,打造开放、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区发改委、区投促办

全年

6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

全年

7

公开各类证明的清理和精减情况,确需保留的统一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完善并动态调整本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优化和提升服务质量。

区府办

全年

8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年度重点工作、实事项目等明确的工作部署,主动公开落实情况。

各部门、各街镇

全年

9

落实本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公开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执法项目和每个项目执法全环节信息。

区司法局、各执法机关

上半年

10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检查处置结果及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予以公开。

区市场监管局

全年

11

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各单位要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和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

区府办

全年

12

适时做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将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阶段性成果准确传递给社会和市场。

区发改委

全年

13

围绕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大风险,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区金融办、区房管局

全年

14

重点公开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重点产业扶持政策信息,以更加开放透明的政务环境吸引国际、国内有领先度的机构和企业。

区投促办

全年

15

聚焦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劣V类水体综合治理等污染防治重点措施,加大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

全年

16

重点做好垃圾分类方法和配套制度的宣讲,推进处置过程和处理结果公开透明。

区绿化市容局

全年

17

积极推进区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公开。

区财政局

全年

18

推动区级预算部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对资金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较强的项目予以重点公开。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向社会公开。

区财政局

全年

19

制定《普陀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完善该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协作和信息公开机制。

区府办

上半年

20

全面梳理本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专栏集中公开区级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全过程信息并实时更新。

区发改委、区建管委

三季度

21

做好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分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

三季度

22

将信息公开纳入国资监管范围,健全区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重点内容,在区国资委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相关信息。

区国资委

三季度

23

落实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原则上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政策文件均需进行解读。

区府办

全年

24

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和渠道,推动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综合运用图示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全链条解读。

区府办、区新闻办

全年

25

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区府办、各部门

全年

26

加强政务公开、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重大政务舆情发生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区府办、区新闻办

全年

27

用好用活“12345”市民服务热线、领导信箱等公众参与平台,充分收集、及时回应公众诉求。

区网格中心、区信访办

全年

28

逐步推进政府开放日、在线访谈等主题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扩大公众参与范围。

区府办

全年

29

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完成本区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工作。加强政民互动版块建设,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切实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

区府办

上半年

30

推动各类政务新媒体互联互通、整体发声、协同联动,打造以“上海普陀”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

区新闻办

上半年

31

提高政府公报编印的频次和质量,将区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纳入公报选编范围,逐步实现规范性文件在施行前通过公报刊登发布。

区府办

一季度

32

拓展试点覆盖范围,开展教育、环境保护、应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新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区府办、区教育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

三季度

33

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改版升级,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板块建设,充分体现“五公开”要求。完善政务栏目导引板块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可见度。

区府办

上半年

34

促进政府信息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受理线上线下渠道,强化人员配备和培训。

区府办、区档案局

全年

35

加强政务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推动培训范围向领导干部覆盖。

区府办

三季度

36

集中开展一次政务公开中期评估工作,强化政务公开过程监督和检查,加大对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的通报力度。

区府办、区保密局、区新闻办、区财政局、区档案局

上半年

37

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接受公众监督。

区府办

全年

38

抓好新旧条例的衔接过渡工作,及时修订《普陀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区府办

11月底

39

集中接入,全面使用全市统一政务公开工作平台,推进工作平台与本区办公协同平台的联通、衔接,提高政务公开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

区府办

上半年

40

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补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已经施行的公开工作制度,应当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公开。

各部门、各街镇

三季度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