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真如镇街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市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现将真如镇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调整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协调小组名单,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党工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全年工作规划,增加法治建设经费投入,进一步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为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等会议组织党政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公务员法》、《党的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了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今年已安排了50余次中心组学习。

(三)统筹法治工作,建设法治真如

坚持统筹推进,法治工作与街道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研究制定《真如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司法所长列席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依法落实合同该协议依法决策程序,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合同签订,建立“业务部门-司法所-律师”的闭环协调机制,确保合同审核率100%,共计审阅合同153份。规范文件管理制度,开展街道规范性文件和内部管理制度的统一清理工作,严格遵守文件立项、论证、起草、修订等相关要求,编制真如镇街道文件汇编。坚持落实挂牌上岗,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提高办事能力,组织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核,完成12份执法证申办、公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治理

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延伸法律服务的空间,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网络,共开展联合接待活动20场,接待190余人,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丰富法律服务的形式,组织开展学雷锋法、国家安全教育、民法典宣传、6·26禁毒宣传、防激化促和谐、模拟小法庭、老年人维权宣传、咨询、沙龙等活动17场,对于特殊人群开展上门送法律服务工作。建立2021年真如镇街道“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明确各部门法治宣传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居委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工程,充分发挥律师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法治建设工作。加大对特殊人群的法治教育工作,今年共计对两类人员开展线上线下专题教育11次,有效防范这类特殊人群的重新犯罪。推进法治基础工作,以2021年法治示范街道创建和迎接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为锲机,全员动员、统一思想,部署推进,积极申报,整理制作各类工作台账,提交自查工作报告,有效夯实了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五)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综合执法工作

强化日常监管,按照本市法规规章授权和上级主管部门部署,持续加强日常巡查,持续开展城市管理“顽疾”治理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定人、定点、定岗、定责”,实现违法行为的无缝、全区域管理,有效改善街面管理秩序。强化队伍管理,制作《真如镇街道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手册》,不断提升规范化执法技能和水平,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突出、专业性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及时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重大执法法制审核,街道主要领导对综合执法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确立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综合执法中队、司法所、律所三方进行工作对接,为后阶段开展法审工作确立了工作目标。

(六)整合各方资源,加大社会矛盾调处

进一步整合法治工作资源,加强司法信访窗口建设,开展律师、社区法官、人民调解员常态化窗口坐堂接待,今年共计窗口接待711人次,参与信访接待120人次,110接警反馈1430件,制作调解协议书158件。签订“四方协议”,启动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派驻两名人民调解员协助派出所工作,成功调解治安案件22起,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区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七)严格监管要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品牌,积极创建“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开展税法宣传工作,做好百家企业统计调查工作,加强对统计报表数据的质量控制。认真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督促企业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有效净化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共开展涉企行政检查47次,其中涉及餐厨垃圾产生单位28家、废弃油脂产生单位8家、房产经纪公司3家。

二、存在不足

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方面,思想认识上有差距。办事手段行政化,由于基层工作多元化、琐碎化的特点,个别工作人员习惯于用传统方式完成工作,思想上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另一方面,机制运行上有差距。2021年8月以来,400余项行政执法事项下沉街道,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出较高要求。由于执法事项繁多、增加执法事项专业知识需要补齐,基层法治建设体系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

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培训,规范党工委中心组、党员干部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纳入常态化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将党员干部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法律知识,切实履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考核、任用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深入落实“三项制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优化基层法治力量,推动执法岗位行政执法证全覆盖,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

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组织涉及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禁毒等多内容、多形式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小视屏、社区电子屏等新传媒优势作用,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提高社区居民学法用法意识。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

对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进行法治审核,采取事前法审、事中跟办等方式,降低行政行为违法违规风险,切实提高依法治街水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要求,做好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自评,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真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水平。

(五)进一步筑牢维稳屏障

深入学习 “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平安、信访、司法、公安等大综治的机制作用,深入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多方联动作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