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第六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草案)公众参与情况的报告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2023年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我委组织开展《普陀区第六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草案)》(下文简称“《草案》”)公众参与活动,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听取相关公众意见,并就相关意见建议进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于2023年9月1日至9月30日通过普陀区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在征询期内,未收到社会公众的意见反馈。

二、召开座谈会

(一)相关部门座谈会

2023年9月6日我委召开《草案》座谈会,会议邀请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科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和长征镇相关科室负责人共10人出席会议。经我委介绍《草案》制定情况、政策内容及各建设项目后,参会代表对《草案》给出了积极评价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本次座谈会比较集中的意见有:

1、建议加大第六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及各建设项目的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使广大的居民群众更好的了解和支持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形成良好氛围;

2、建议参考市级文件格式,将建设项目清单作为《草案》附件;

3、建议在推进公共卫生健康科普的工作中,以及在探索公共卫生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委和科委部门间的协作机制,

(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座谈会

2023年9月6日我委召开《草案》座谈会,来自区医疗卫生系统和其他系统的14位市、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居民代表出席会议。经我委介绍《草案》制定情况及政策内容后,根据主要内容将意见和建议分类合并后,比较集中的意见有:

1、建议各标题表述与段落内容更贴切,标题描述更精炼。例如,第三页“坚持政府主导,市区联动”标题与段落文字应有一致性,应进一步体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多部门协同和多方参与。

2、建议在区文件中对具有普陀区特色与亮点的工作做进一步的突出;

3、建议真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扩建的同时,保留原社卫中心的基础功能,满足小区居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

4、建议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发挥健康科普专家的作用,加强慢性病防治等内容的公共卫生健康科普工作;

5、建议增加公共卫生应急作业中心建设的相关内容;

6、建议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中,增加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相关内容;

7、建议在老年人较多的小区加大社区站点的建设力度;

8、建议发挥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作用,要进一步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加强未签约居民服务建设;

9、建议依托智慧健康小屋所获得的数据,做好后续的市民健康服务,并加强软硬件更新;

10、建议加大体检覆盖面,将失业/无业等弱势群体纳入体检服务对象。

三、实地走访

现场走访了解区公共卫生专业防治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础设施、健康服务、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听取各单位对《草案》的意见建议。各单位高度赞同《草案》的各项内容,认为本《草案》针对性强、专业性强、覆盖面广,并且符合我区公共卫生现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对《草案》无修改意见。

四、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在相关部门座谈会中,共收到3条修改意见,均予采纳。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座谈会中,共收到10条修改意见;其中,第1至第6条修改意见予以采纳;第7至第10条修改意见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条线,结合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其他专项工作加以推进。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