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地要精准高效处置疫情

2022-08-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2000例,新疆、内蒙古、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本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在8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各地要继续精准高效处置疫情。

此次海南疫情在发现时已经隐秘传播了一段时间,当前正处于高位进展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根据近期安徽、甘肃、广西疫情防控的经验,海南疫情防控要突出一个“快”字。

海南的医疗资源比较薄弱,每千人口的床位数是6.02张,每千人口的执业医师数是2.91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驻点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工作,并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10000多名医卫人员、近8000名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以及相关设备、近300名流调和监督队伍驰援海南。目前,海南已具备每天240万单管的检测能力。“给予海南大力的核酸检测能力支持,就是要突出检测的‘快’字。”郭燕红指出,后续的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只有在检测快的基础上并联推进,才能够同步突出“快”字。

对此次西藏疫情,郭燕红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检验、流调、救治、社区防控等方面的专家,赴西藏指导疫情防控;自治区政府未雨绸缪,着手建设改造定点医院,筹建方舱医院,储备医药资源和防护物资,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此外,自2015年起,全国已有近200家医院与自治区各级医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为应对此次疫情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部分高龄、有基础性疾病以及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很容易转为重症。郭燕红强调:“这提醒我们,不能简单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症状轻而放松警惕。”

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展了新疫苗的研发,但新疫苗研发需要时间,研发过程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使用的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显著、明确的。”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强调,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一旦发生疫情,对老年人,特别是未接种疫苗老年人的危害将是严重的。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文要求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各地在互通互认方式上已经做了一些创新探索。“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时效,优化完善健康码管理,更加便利群众的安全有序出行。”米锋表示,如果遇到核酸检测结果不互认的情况,可以通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设置的公众留言板进行反映。(记者 张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