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08】15号)和《关于上海市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沪学组发【2009】7号)的要求,根据《中共普陀区委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普委【2009】16号)的安排和部署,我局是本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现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活动主线,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落实‘四个确保’,全面建设和谐新普陀”的实践载体,确保完成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继续完善公共财政框架,组织全局党员特别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认清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落实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有效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效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努力实现“四个确保”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和最需要取得的实效,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把局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全局党员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符合财政特点规律,使我局工作和支部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九届市委七次和八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促进财政改革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落实好“四个确保”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赋予时代要求,体现财政特色,推动改革创新。
      3、贯彻群众路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
      4、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引导全局党员特别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进行自我教育,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思考,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水平,拓宽胸襟视野,提高驾驭能力。
三、主要目标
      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
      1、在提高思想认识上要有新境界。思想是基础,认识是先导。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使全局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从讲政治、把方向、谋全局、创业绩的高度,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财政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2、在解决重点问题上要有新举措。当前,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国务院从十个方面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海市也出台了八项举措,以确保上海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保障持续得到改善。对此,我们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一系列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按照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搞好调查研究,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着重研究解决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政策的导向性,把握财政政策取向,紧紧围绕“保增长”的目标,推进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二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服务的公共性,着力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改善民生,继续向支持基本公共服务倾斜;三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保障的均衡性,着力深化财政分配体制改革,促进全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管理的规范性,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建立健全财政支出制度,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五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运行的透明性,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建设透明高效政府部门,努力做到诚信为民;六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工作的前瞻性,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进一步建立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的长效机制;七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建设的科学化程度,加快对部门预算软件进行优化完善和运行维护,抓紧后续开发运用,积极创造良好的财政工作条件;八是要进一步体现财政队伍的先进性,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能力素质,为财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3、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要有新突破。针对财政工作与队伍建设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力争在经济发展增长机制、产业导向机制、资源配置机制、保障民生机制、干部实绩考核机制等方面取得制度成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财政事业科学发展,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4、在促进科学发展上要有新成效。促进科学发展,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财政工作的六个重点问题为着力点,以推动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抓手,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破解新的难题,发挥好“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功能,凸现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区形象,把普陀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中心城区。
四、方法步骤
      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精神,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结束。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共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各包括三个环节。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上旬——4月下旬)。主要是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
      1、集中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具体的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读好两本书——重点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培训、中心组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学习培训的效果。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3月中旬开始,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实现“四个确保”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联系财政实际和各自分工,深入基层和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求智于民,认真撰写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在深入调研的同时,要通过个别访谈、书面征询等形式,积极征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从中梳理出我局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3、解放思想展开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围绕制约财政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全局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就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怎样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四个确保”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切实形成统一的思想意志。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6月中旬)。主要是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联系作风建设实际,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查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全局党员要认真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班子成员既要参加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2、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客观反映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地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地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思路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班子成员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财政保障部门代表参加评议。参加评议人员要着重从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评议通过后,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下旬——8月中旬)。主要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的解决方式和工作机制。
      3、完善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问题,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及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措施要求
      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达到树立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为此,局党支部强调以下四项措施要求:
      1、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分工负责全力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到位。班子成员要做到“十带头”,即带头作动员报告,带头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头到基层和联系点开展调研并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参与解放思想讨论,带头查找个人和班子的突出问题,带头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参加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
      2、切实充分发扬民主。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方位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对财政工作的期盼和呼声。要把发扬民主、尊重民主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发动群众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把群众满意、群众信任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力求使各项财政工作让党和政府放心,使人民群众满意。
      3、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总体安排,确保取得实效的前提下,根据领导干部、党员等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加强分类指导。要以班子成员为重点,增强决策力、统筹力、创造力;同时要抓好中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增强执行力、创新力、协同力;还要抓好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全局党员积极参加“我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出力”和“科学发展在身边”等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切实搞好统筹协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财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尤其要积极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铆住中心不动摇,组织收入不松劲,统筹兼顾,科学组织,以一流的财政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局党组将按照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普陀区财政局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