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扫除黑恶势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根据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精神,全面排摸、深挖彻查、依法整治,确保金融领域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的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金融行业管理得到明显加强,金融业发展环境切实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推进,组建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章宏斌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勇、姚海虹任副组长,金融服务科、综合科、产业发展科相关负责同志为组员,积极布署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由各分管领导牵头,根据各自分工职责,由相关科室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负责开展细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区金融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组  长: 章宏斌

副组长: 孙勇、姚海虹

组  员: 综合科      朱蕾

         产业发展科  李夏阳

金融服务科  冯运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金融服务科,负责统筹协调我办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金融服务科副科长冯运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

1、小贷、担保、典当、P2P、新兴金融业态管理工作小组

组  长:    孙勇

组  员:    朱蕾、冯运涛

2、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管理工作小组

组  长:    姚海虹

组  员:    李夏阳

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成员如有职务变动,将根据变动情况,由相关同志自然替补。

三、 工作领域

(一)五类机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

明确纳入地方金融部门管理的辖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要督促增强法治意识,坚持合规经营、加强行业自律;要开展关于涉黑涉恶线索专项排查和自查自纠;要加强日常管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结合年度现场检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委托第三方开展合规检查。

(二)P2P网贷机构

坚持风险出清机构清退毫不动摇,以机构退出为主要方向,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分类施策、精准拆弹;严厉整治暴力滋扰催收活动,督促辖内网贷机构建立完善催收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收取各类形式高额息费,督促辖内机构杜绝“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非法高利放贷等非法经营活动;督促机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排查,除自身业务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线索外,还要自查导流、催收等第三方合作机构。

(三)新兴金融业态

在2019年6月底完成686家疑似风险企业阶段性排摸整治基础上,动态更新新增风险企业线索,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利用黑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非法金融业务、实施套路贷、校园贷、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互联网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等, 发现一家,核实一家,整治一家。

四、重点工作

根据中央、市、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办领导小组及各工作小组务必围绕以下六项重点工作开展。

(一)深入学习研究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办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议、全办会议、专题会议等各类形式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中央、市、区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政治性和全局性,增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

(二)全面开展摸排深挖。建立健全线索排查工作机制,做好12345、信访投诉等线索的登记、核查、报送、移送、反馈等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有案必查,深挖细查,确保群众关切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拓宽涉黑涉恶线索来源,加强内部挖潜,除邮政信箱、网络信箱、12345市民热线、风险提示函等传统方式,与上海市新型金融业态监测平台、网络化管理等线上线下平台主动对接,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扩大线索信息来源。用足用好举报奖励等制度,推动全社会参与热情持续升温。同时,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三)组织实施精准整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落实齐抓共管责任,与市场管理、政法机关等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利用风险函告、数据交换、工作例会等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对重点地区、重点楼宇领域加强日常管理,实施高频整治,开展多维打击,打早打小,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四)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分析本地区、本行业特点,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注重发现金融领域乱象,依靠区和街镇打非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乱点排查、风险分类、整治挤压和线索移交,健全防范非法金融“六个一”长效机制。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在选派业务骨干长期驻守区打非工作专班基础上,以成立金融服务中心为契机,录用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加快充实扫黑除恶工作力量。加强自身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强化组织管理、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深入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对一些新型变异的非法金融乱象,增强排查甄别能力。

(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结合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向机关内部全面发动,带向基层结对居村和“双报到”居委会,带向辖内金融机构等管理服务对象,广泛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攻势。结合“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文明城区创建活动、重点楼宇专项整治行动等,推动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进楼宇、进行业,加强对投资者的针对性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确保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