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9年度石泉路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石泉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区委、区政府“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目标,着重强化党建引领,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文明城区创建为重点,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级。现就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石泉路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修订完善《石泉路街道党工委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及《石泉路街道居民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要求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程序,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双结对》协议。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开展《宪法》、《垃圾分类条例》等专题讲座,以“七五”普法相关读本为范文,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习《宪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依法办事效率,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47件,依申请公开5件。认真办理党代表、人大代表书面意见、政协提案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强化财政预决算管理,规范公务卡管理使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四)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1、依法推进重点区域拆违和拆后建设工作。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拆违前由城管、公安、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违建责任人送达告知书,开展政策宣传,依法履行程序;拆违过程中坚持先公后私,加强群众监督,确保没有新增违建;拆后注重建设规划,积极征求居民意见,推进小区环境整体改善。

2、积极探索完善科学化管理方法。在工程建设方面,开发项目管理APP,目前该APP已进入测试阶段,通过管理APP的使用,做到项目台账清晰、账目进度可控,便于经办科室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及时办结归档,从技术上为工程项目管理等提供保障,也为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提供保障。

(五)加强综治维稳,构建法治社区

街道的信访办公室和纠纷调解室,认真贯彻信访条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效应,引领辖区治理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守城市安全底线,切实维护社区安全稳定,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开展实有人口管控、反恐怖排查、群租房、“三合一”、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整治。积极推进社区平安实事项目,为居民安装防盗窗钩和门锁,增补小区楼道灭火器;建设小区智能安防系统,增设车闸、人脸识别、车辆识别、门禁系统等设备,鼓励商品房小区以奖代补形式增设技防设施。

(六)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加强调研、总结经验,细化社区服务内容项目,优化服务日志记录设计,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推动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机关干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法律顾问通过深入社区举办法制讲座、定期咨询接待、参与调解纠纷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的化解工作,参与涉法涉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606人次,举办法制讲座52场次,组织开展培训735人次,参与纠纷调解61次,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183条。

(七)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实践和宣传活动

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在“3.8”、“3.15”、“6.26”、“8.16”、 “11.9”、“12.4”以及寒暑假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涉及宪法、垃圾分类、妇女维权、安全生产、青少年自护、禁毒等多内容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公众号、小区电子屏等大众新传媒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开展普法防诈骗情景剧居民区巡演,增加趣味性和理解性,提高社区居民防范和法律知识。

三、存在不足

(一)依法行政的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提升,引导居民群众通过法制途径来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二)调解工作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化解争议、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社区管理和建设的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街道重点工作项目内容,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体系,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完善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督促抓好矛盾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机制的落实;通过人民调解信息平台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厘清常见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分析特点,寻找化解的对策和建议。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对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要求,加大对居民区法治宣传氛围营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媒介,推动开展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学习和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知法、守法的意识。

 

                             石泉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