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度甘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甘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主线,以贯彻落实《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及《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为准则,继续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辖区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现将甘泉路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甘泉路街道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社区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以依法行政为工作抓手,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质效。完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宪法法律,班子成员每年年终开展专题述法。充分发挥依法治理委员会作用,召开2021年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暨“八五”普法启动大会,部署法治建设相关任务。落实司法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司法所长列席办公会议16次。积极开展法治街镇创建和申报工作。严格按照区级法治督察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形成《甘泉路街道关于“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专项法治督察的自查报告》、《甘泉路街道关于袁丽珠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的报告》。以《甘泉路街道首创“法律夜门诊” 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为题积极参加区级法治建设优秀案例申报。组织拍摄《学习贯彻民法典》法治公益广告片,并荣获普陀区第六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二等奖。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度推行以来,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起。举办“城市管理依法执法”专题培训讲座,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和执法队员执法行为。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中共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参与各类合同的审查、矛盾纠纷的化解、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有针对性开展依法行政有关业务培训。积极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妥善处理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和检察建议反馈工作。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街道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编制街道“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百姓小广场 邻里相守望’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作为年度重点普法项目。优化完善市级法治宣传阵地“七号线新村路地铁站”法治文化品牌。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健全社区法官律师协助“带队伍”机制。落实司法所公职人员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举办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为结对学校普及宪法知识并开展法治课程。

(四)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能级水平。推进服务窗口建设,设立帮办代办优先办窗ロ,为退伍军人、创业大学生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指导以及无偿帮办、代办服务。试点将“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嵌入居委会沿街设置和空间改造,延伸服务覆盖广度,着力打造开放、便捷、舒适“家门口的会客厅”,促进社区服务集成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居民生活现代化。提升“一网通办”PC端、移动端的服务能效,开展街镇级旗舰店的探索打造。深化“一口受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占比,增添窗口服务的“热度”。持续推进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积极打造“项目挖掘地毯式、创业辅导专属化、政策受理保姆式、创业活动定制化”的“二式二化”服务生态圈。打造特色慈善公益街和便民服务一条街。链接各方资源服务社区弱势群体。

(五)全面加强社区管控,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带头,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入境转运全闭环管理,“三人小组”无缝对接,“小青柑”青年突击队温情服务,推行智能化实名制电子门禁,领先建立社区“一老一档”“一户一档”“一铺一档”。在辖区内开展全覆盖式“扫楼”、“扫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目标,实现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从7月31日开始街道对所属20居民区60个居住小区166个出入口加强管理,关闭40扇消防门及小边门;成立街道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各个小区门岗人员进出情况进行督查,形成每日专报。8月以来,区域协查数据摸排累计数据核查2256条次;累计转运密接次密接(含高风险)22人;累计14+7返回社区纳管59人;累计境外回沪信息确认9人。

(六)发挥“大招商”乘数效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扎稳打做好安商稳商,坚持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企业制度,深化“服务专员”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真如投促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三心”联动机制,开展“组团式”走访服务。聚焦“龙头”企业、“双剧变”企业和有迁出意向企业,开展“精准化”服务。整合辖区资源、部门资源和社会资源,“多样化”服务企业,让企业“近悦远来”。再接再厉做好招商引资,进一步浓厚“全域、全力、全员”招商氛围。通过为现有的招商项目服好务,以商招商,带动其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来落户。吸纳辖区内各类企业服务机构为街道招商引资中介平台,通过政策奖励,资源互惠,调动其招商积极性。通过召开营商推介会、制作营商环境手册、举办论坛沙龙活动、展览展示等方式宣传招商资源优势、树立甘泉“甘心情愿、服务周泉”的良好形象。坚持开展“扫楼”的企业联系工作,提高楼宇促转化率。加强与西部集团对接,解决企业虚拟注册地址问题。

(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激活基层治理活力。强化基层政权基础建设,做好居委会工作赋能,用好用活“幸福甘泉智慧管理平台”“社区云”等,牢牢抓住常态化“四百”走访活动,升级居民区社工队伍能力提升计划。深化居民自治工作指导,加快推进既有住房加装电梯,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机制,努力跑出加梯工作“加速度”。以项目化为抓手,结合“综合修缮”建管并举、“美丽楼组”建设、加梯等契机,在20个居民区形成“一居一特”自治品牌。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力度,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相关入驻条件和管理规定,积极打造社区治理的展示平台。提升社区基金会运作效能,主动对接社区需求、整合社区资源、解决实际问题,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公益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各项治理工作中来,推动实现治理参与多元化。加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积极培育基层法治建设新阵地。

三、存在不足与建议

(一)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辖区20个居委会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上已基本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在使用效果“好不好”上还要进一步想办法。有的居委会干部,工作中运用法律专业理论的意识还不够强,碰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还是找街道职能部门,没有第一时间想到通过法律顾问这个资源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二)法治队伍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配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意见》赋予司法所12项工作职责,司法所职能前所未有的繁重,工作力量不能满足现阶段对法治工作的全面要求。目前,街道司法所在岗公务员3名,根据《意见》“司法所人员编制应不少于4名”,建议增加基层司法所编制数以应对新增职能,同时注重人员专业性这一本质要求。

四、2022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两个协调小组作用,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落实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强化法律顾问运作机制,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围绕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和“幸福甘泉”建设目标,着力展现高颜值环境面貌,提供高品质民生服务,构筑高精度平安防线,实施高效能基层治理,实现高质量社会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落实好“八五”普法谋划工作。继承好传统、创新新方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制度优势,以普法为先导,以依法治理为载体,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三)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总结并推广行政执法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有效实施“三项制度”。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强调精准执法、温情执法、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依法履职意识,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公职律师群体,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执法队伍法律知识培训,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积极发动街道工作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大居委会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力度,将法治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计划,通过邀请律师开展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基层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水平。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和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能力培训。 



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