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预公开解读】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十四五””时期是普陀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攻坚期、关键期,也是普陀打造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金融示范区的决胜阶段。为全面提高普陀经济“含金量”,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2022至2024年的工作重点,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编制《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普吸金”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现就《三年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普陀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攻坚期、关键期,也是普陀打造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金融示范区的决胜阶段。为全面提高普陀经济“含金量”,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2022至2024年的工作重点,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编制本行动计划。


2、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4年,努力实现三个飞跃:一是科技金融产业从重点产业上升为支柱产业。我区2021年金融业占GDP比8.5%(上海金融业增加值7973.25亿元,占GDP比18.5%)。要加快上升为支柱产业,凸显区域经济结构转型成效。二是金融产业链重心从补链延链上升为固链强链。实现从扩大规模到更加注重质量的结构转型,由集聚资源到提升功能的发展升级。聚焦细分领域招大引强,进一步凸显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私募基金、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亮色。三是金融品牌从区域愿景升格纳入长三角规划版图。进一步拓展“科技金融”内涵外延。对接服务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区。


3、《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年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等,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按照“树品牌、兴功能、建载体、抓项目、塑生态、强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立足数字金融、品质金融、产业金融、水岸金融,着力提升科技金融贡献度、辨识度、显示度,在加快推进普陀“两区”建设工作大局中体现金融作为、贡献金融力量。《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错位发展、金融先行”为战略定位,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以“金融全赋能,数字新升级”为重要手段,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安全底线,围绕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提出了四大专项行动,13项重点任务。

在高标准发力四大金融行动中,提出4项重点任务。一是招大引强,发力品质金融,二是前瞻布局,发力数字金融,三是合纵连横,发力产业金融,四是因势利导,发力水岸金融。在高效率服务全域招商行动中,提出4项重点任务。一是下好资本招商先手棋,二是画好功能招商路线图,三是建好以商引商朋友圈,四是打好服务招商金招牌。在高能级塑造金融生态行动中,提出3项重点任务。一是区所联动盘活金融市场,二是平台联手形成网格生态,三是“苏河夜话”打磨金融品牌。在高水平提供金融服务行动中,提出2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二是升级打造“普吸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4、四大金融的内涵是什么?

一是聚焦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私募基金、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细分领域招大引强,叫响进上海、来普陀“金融驻沪办”口碑,实现科技金融产业扩容提质的品质金融。二是大力支持金融产品和技术创新,构建“科技 + 金融 + 场景”生态圈,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金融科技场景项目,挖掘一批智能化、产业化、民生化的金融服务,加快“网上金融办”转型的数字金融。三是服务“两张王牌”“两大平台”“两大布局”,推动设立上海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以金融赋能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金融。四是依托“半马苏河”打造科技金融物理地标(左岸金融中心)的水岸金融,联合周边即将落成的长风文展中心等载体,打造“普希金融会客厅”。


5、《三年行动计划》如何高效率服务全域招商?

一是下好资本招商先手棋,探索资本招商的金融产品设计,以资本引产业,促进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壮大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实力,推动形成面向区域产业定位的百亿级资本规模。二是画好功能招商路线图,排摸建立产业企业数据底库,填补公募、信托产业链空白,做强融资租赁等链上明珠。围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加快构建与区域金融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服务和中介服务体系。三是建好以商引商朋友圈,完善招商圈层生态,纵向吸引上市公司、互联网平台、券商总部等龙头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横向以校、院、所为圆心,吸引创业项目和校友资源,与银行、机构、论坛各方参与主体深度捆绑、广泛开源、业务联动。四是打好服务招商金招牌,建立对接入库、分类分级、进度跟踪、滚动管理、落地办理、存量服务、安商稳商工作机制,深化产业综合服务。深化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三年内对重点企业实现全覆盖走访、管家式包干,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6、高能级金融生态具体是什么样的?

一是区所联动盘活金融市场。发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全要素全资源市场引领作用,支持参与上海非标市场 “一网交易”建设,开展央企产权、金融产权、知识产权、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平台合作。二是平台联手形成网格生态。携手各大平台,区、校、院、所、企零距离,形成跨地域、多平台之间资源共享、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平台生态圈。三是“苏河夜话”打磨金融品牌。以长风文展中心为主阵地,定期举办论坛、路演、沙龙等活动。深化运营长三角供应链金融共同体等高端产业联盟,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对接,金融和产业对接,企业和金融、律所会所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的对接合作。


7、将联合哪些机构形成网格生态?

对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级金融研究院),促进“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CGFT”认证项目加快落地;对接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加快落地运营创新实践基地;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推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探索建立拟上市企业转板机制;对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树形象、广宣传;对接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擦亮金融博物馆名片。


8、将提供哪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一是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用足“靠普贷”政策红利。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供发债增信支持。深入落实“浦江之光”行动,支持本区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做实 “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上市政策扶持、培训辅导、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建设供应链票据平台,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存货等供应链融资产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大中小融通发展。二是升级打造“普吸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银行、地方金融组织基础上新增券商、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造“投、贷、保”联动机制。新增上市服务、业务办理、信息公告功能。全面打造“网上金融办”,提供政策咨询、上市辅导、企业迁移、函证办理、设立变更、活动参与等互动服务和事项办理。


9、《三年行动计划》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构建与金融特色功能区建设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格局。完善区领导与重点金融企业的直接联系指导服务机制。二是加强管理联动。积极对接“一行两会”、市金融局等管理单位,探索跨市区、跨部门、跨系统“多规合一”的科技金融管理联动机制。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大产业政策供给力度,落实专项产业资金,强化正向引导激励。四是加强金融法治。处理好监管与创新、监管与效率、监管与服务三个关系。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推动金融巡回审判庭等金融法治创新。五是建设人才高地。“一企一策”优化企业高端人才激励方式,加强与院、校、所、馆等金融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合作,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