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专题 > 一轴两翼(已归档) > 看点

南翼滨河开放活力带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11-11 00:00

苏州河是上海极其宝贵的自然人文资源,包括长寿、长风、长征等重点地区在内的苏州河两岸是当前普陀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抓住““十三五””时期全市加强苏州河两岸地区功能统筹的重要机遇,进一步推动长寿商业商务区、长风生态商务区、中环商贸区发展,着力发展“水岸经济”,加强生态绿地、文化设施、堤岸修缮、滨河空间贯通、慢行交通等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商旅文一体化功能,成为延续历史文脉、展示海派精致、体现城市活力的地标。

加快建设长风“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推进功能机构、基金、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投行及中介服务机构等各类并购金融要素集聚,发展金融产业,形成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服务功能。结合北横通道工程、轨道交通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动态交通网络,最大限度释放公共活动空间,密切空间联系。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区域形象,着力引进“创新型、总部型、外向型”企业,提升产业能级,成为全市重要的商务总部集聚区。

不断提升中环商贸区产业能级。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品牌优势,引进和培育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电子支付等配套企业,吸引培育跨境电商企业,打造电子商务产业高地,着力打造“金中环”。全面推动中环智慧商圈建设,利用大数据系统促进商圈升级。着力培育智慧照明、教育装备、移动游戏、互联网影视等特色创新产业,进一步提升天地软件园、华大科技园产业能级。不断优化交通组织,全面改善交通环境。

打造长寿商业商务区升级版。聚焦长寿路沿线及其周边产业提升和街景整治,推进商务楼宇智能化改造和功能品质提升,逐步开展道路大修和绿化改造,实施地下空间停车配套项目,持续改善长寿路沿线环境和综合品质。加快曹家渡“三区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注重地下空间、沿河特色景观的开发利用,注重与长宁、静安区块的空中连接和功能互补,突出生态、智慧、文化、体验等特色,与沪西工人文化宫、月星环球港共同构成活力开放的新兴区域。以天安阳光半岛项目为核心,优化对外交通、增加商业配套、加强生态绿化,有机整合历史建筑、人文艺术,留住城市记忆,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及商业商务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