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专题 > 一轴两翼(已归档) > 发展规划

普陀:期待更多的企业家来 共同描绘灿烂的明天

来源: 投资上海    2016-05-09 00:00


投资促进:周区长,普陀区““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思考是什么?

周敏浩:““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将在““十二五””规划完成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楼,以“一轴两翼”的功能格局,推进区域的发展。

投资促进:“一轴两翼”的“一轴”是指什么?

周敏浩:“一轴”指的是武宁创新发展轴。武宁路是普陀区连接市中心与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普陀区城市活力区域和产业调整区域的重要纽带。我们将依托武宁路沿线科研院所,和高校联动,发挥科研院所创新策源的功能,从而放大对全区辐射的溢出效应,我们的目标是把武宁路打造成转型发展的创新轴线,成为普陀区城市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

投资促进:那么“两翼”又如何解读?

周敏浩:“北翼”指的是桃浦、真如地区,发展空间大,可建载体多,是普陀区未来发展极其宝贵的战略空间。我们将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建设为引领,贯彻“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理念,让桃浦地区呈现“脱胎换骨”的转型,从而树立城市老工业区转型的示范榜样。“南翼”是滨河活力带,重点关注苏州河两岸功能统筹,汇集“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中环商贸区、长寿商业商务区,着力发展“水岸经济”,加强堤岸修缮、空间贯通和慢行交通,全面提升娱乐、商务商业、休闲旅游、生态宜居功能,使之成为延续历史文脉、展示海派精致、体现城市活力的地标。

把普陀区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承载区

投资促进:普陀区在上海建立科创中心方面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周敏浩:目前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普陀区将作为科创承载区积极进行对接。我们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溢出效应,推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进展,形成集群创新优势。

投资促进: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周敏浩:我区推出了“科创28条”,细则也已出台,真正鼓励科研成果的转化。我区将积极发挥空间平台的承载效应,集聚科创产业和人才,将科技成果与空间资源充分对接。我区也将加快众创空间的建设,引导和支持科技园区、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提升能级、快速发展。同时,也要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立风险引导、补偿和激励机制,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投资促进:普陀区在提升产业能级方面,有什么思考和举措?

周敏浩:一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经济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化、市场化、特色化导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对科技服务业、现代商贸业、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文化服务业、互联网+新业态等新兴产业予以鼓励和扶持。二是服务好区内企业。我们一贯坚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一贯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花大力气。传统招商模式已经改变,进入了依靠综合功能和服务环境吸引企业的时代。我区的企业办事“一口式”受理机制正在快速建设之中,为各类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支持,同时不断提升楼宇及设施环境品质,为入驻普陀办公的企业提供各种便利。

投资促进:周区长,您刚才提到普陀区要成为科创中心的承载区,请问在人才方面有什么举措?

周敏浩:科技创新,人才是最好的资源和推动力,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引进、用好和留住人才是普陀区面临的重要课题。““十三五””期间,我区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引进和培育中央及上海市、市“浦江计划”、“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同时将积极创新人才资历政策、人才培养政策和人才评价机制,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也会围绕国际人士的医疗、教育、居住、出入境等需求,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

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家来到普陀投资创业

投资促进:““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如何进一步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呢?

周敏浩:我区正在主动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上海发展大局,我们要发挥普陀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内联外引”的传统优势,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投资促进:有没有具体的计划?

周敏浩:当然有。一是要提升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的功能。将依托此平台引进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等多层次专业中介机构,打造产业集群。同时探索并购交易制度创新,推动并购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基金+基地+创新创业”模式。2020年,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将建设成为国际并购金融服务的重要功能平台。二是要在各方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包括:推动西北保税物流园区转型提升;提升发展平台经济园区,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等等。三是加强地区间交流合作。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普陀区科研机构集聚、市场体系齐全、综合交通完善等优势,扩大同国内友好城市全面、深入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投资促进:最后,请周区长概括一下普陀区““十三五””规划。

周敏浩:我区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的承载平台。我区将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加快集聚发展新动力;协调协同,发挥资源要素最大效应;绿色集约,优化区域整体环境;开放为先,增强高端综合服务功能;共建共享,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到2020年,我区形成“一轴两翼”的功能布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十三五””对于我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家来到普陀投资创业,与普陀共同描绘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