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专题 > 一轴两翼(已归档) > 最新动态

保持战略定力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来源: 新普陀报    2016-07-29 00:00

7月27日至28日,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委托各代表组分别召开代表分组会议,评议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区委书记施小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敏浩,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许伟国,区委副书记罗勇伟等出席分组会议。

时间过半,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围绕区““十三五””规划和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和“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全面开展“同心家园”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开端。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关键起步年。如何保持战略定力,改革创新谋发展?如何补齐短板、解决转型发展中的难题?如何保障改善民生、提升130万普陀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抢抓难能可贵的历史机遇,改革创新谋求普陀新发展,推动“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是摆在我们全区上下面前的重要任务。对此,代表们进行深入细致地讨论,积极踊跃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普陀区的人大代表、普陀区的一位公民,我为普陀区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桃浦代表团的周全康代表说,从《报告》中不难看出,上半年,普陀区政府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一轴两翼”开发建设、“五违”整治、民生改善、“同心家园”建设……所有这些,都聚焦了区领导的决心和全体普陀人的期盼。下半年,全区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报告》中强调了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每一名普陀人,都要为区域建设和发展摇旗呐喊、助上一臂之力。“祝愿普陀的明天更美好!”

普陀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真如代表团的方军代表表示,“一轴两翼”和桃浦科技智慧城崛起,无疑将成为普陀区今后的靓丽名片;上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良好实属不易,为普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报告》对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近期目标和远期想法均已阐明。“美丽普陀,你我共同的家园”是每一个普陀人的希望,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普陀各项目标任务和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

““十三五””期间,发展环境复杂,发展任务繁重,发展难题较多,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怎样抓?怎么干?必须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报告重点突出,抓住了政府工作的关键,是一份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符合普陀特点的报告。”曹杨代表团的周焕德代表认为,要真正把普陀区的建设和发展融入市整体的建设发展之中,突出表现为通过配合市整体规划建设的落地,寻找区域发展的历史机遇。比如,要抢抓地铁“14号线”、“15号线”和“北横通道”建设给普陀区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普陀区综合交通规划、改造和建设工作,带动整个普陀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这种大思路、大格局、大动作,必将给普陀未来发展带来新高度和难得机遇。长征代表团的陆荣根代表表示,下半年的目标任务清晰明确,六方面重点工作具体实在,可操作性强,符合普陀实际。建议区政府围绕规划和重点,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将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聚焦重点地区建设,着力推进初级市场关闭以及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工作,为普陀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代表们对于普陀区正在开展的“同心家园”建设也十分关注。

甘泉代表团的王淑兰代表表示,普陀区开展“同心家园”真正了解了居民的需要,解决了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报告上面的数字就能体现为居民做的实事,真正让居民受益,屋面改造、下水道积水点改造、二次供水、电表改造等都是居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同心家园”加强了社区的责任落实,广泛动员了社会力量,加大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把握了形式需要、群众需求和社会的关切,工作到位,成绩显著。

“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很多,尤其是贯彻市委‘1+6’文件,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成效。‘同心家园’建设全面铺开,解决百姓‘急、难、愁’,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长风代表团的林东品代表建议,要坚持科学合理原则,机制运行,项目实施,做到科学布局,合理安排;坚持持续发展原则,基于“同心家园”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人、财、物的保障,要做到分清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坚持自治共治原则,破除政府包办一切的思维,积极引导居民、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培育“同心家园”建设中自治意识、共治意识,有计划、有步骤的组建志愿者队伍。

石泉代表团的郑晓军代表表示对“同心家园”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同心家园”是一个凝心聚力的大工程,城市管理无小事,每一件事情对老百姓个人都是大事。郑晓军说:“我们要练好内功,在自身组织建设上着力,建立居委会电子台账及星级居委会创建;要借助外力,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民生工程;在此基础上,根据居民需求,设计社区服务项目,通过社区基金会及引入社会组织,完成社区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比如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嵌入式养老。”

分享建设发展成果

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保障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拿到报告,很多代表点赞“接地气”。

“就我所关心的教育问题而言,上半年的普陀区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长风代表团的王秀秀代表表示,“尤其是环华东师大优质教育圈项目的不断落实,切实加强了华师大作为高校与中小学校的教育资源互补和共享,而政府对高校与中小学校合作的重视必将成为合作双方实现共赢的重要保证和有力推手。”

在宜川代表团的张志华代表看来,“一轴两翼”的有效推进,经济转型的不断升级,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及城区建设管理的大力推进,使我区的民生改善工作得到了有力保障。张志华表示,社会事业的改革发展有了质的提升,教育医疗的数字化、联动化,切实使普陀人民分享到了“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