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路街道关于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意见

宜川路街道关于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社区单位、居委会:

    根据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人口计生委等15部门《关于““十二五””期间普陀区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意见》(普人计生委〔201111号)精神和要求,现就我街道全面推进““十二五””期间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宣传倡导,大力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不断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家庭人口文化建设,为做好新时期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宜居社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活动目标

面向基层、面向大众、面向家庭,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倡导和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的传播为重点,努力建设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人口文化,创作出更多进家入户、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社区群众特色的人口文化产品,为提高家庭生育质量、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成员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基本原则

㈠面向家庭,群众参与。注重发挥社区和家庭功能,充分调动居委会、社区单位等基层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独特作用,关注家庭需求,着眼家庭发展,服务家庭成员,动员和实现人民群众和广大家庭的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

㈡统筹协调,加强协作。发挥相关机构的指导协调作用,注重对活动的统筹设计,各司其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学安排,确保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推进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㈢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社区、不同人群、不同家庭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四、主要任务

㈠广泛开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宣传倡导。加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思想文化倡导和传播力度,宣传探索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特色实践和鲜活经验。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等紧密结合,增强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人口意识、人均观念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思想共识。广泛运用各种宣传教育和文化传播渠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增强舆论导向,形成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社会主流意识。

㈡大力弘扬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相关知识。深入宣传计划生育、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等新型婚育观念,引导家庭特别是流动人口家庭成员自觉遵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入宣传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等相关利益导向政策措施。深入宣传生殖健康知识,努力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积极预防性病、艾滋病的传播,提高广大社区群众和家庭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㈢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各方力量,进一步参与和推动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加强舆论和媒体传播的正面引导,有效运用《和谐宜川》、报刊及社区党建网站、“七彩两湾”网站等新型媒体手段,不断提高传播能力。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宣传节点,主动融入相关部门的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扩大覆盖面,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㈣全面推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项目建设。以增强家庭发展能力为主要着力点,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创新活动项目,努力形成品牌效应。针对老年、青少年、妇女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服务。将人口计生社会宣传活动与社区文化体育、科普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世界人口日、男性健康日等宣传节点,开展具有广泛影响的社会宣传活动。切实做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做好关心关爱老龄人口的宣传工作以及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服务。

㈤扎实推进人口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总结提升多年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在项目推动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功经验,切实抓好年度重点活动的策划、家庭人口文化宣传品的开发、宣教渠道的拓展、阵地建设和干部能力建设等方面长效机制的建设。充分发挥“宜川路街道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小区”的典型示范、规模辐射和引领发展的作用,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内涵、方法与途径。

五、工作要求

㈠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经费投入。要进一步加强对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具体计划,确保活动的扎实、有效、持续开展。要进一步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活动经费纳入人口计生年度经费预算,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㈡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交流情况,确保“分工协作、各尽其职、发挥优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要积极引导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参与到活动中来,整合社会力量,实现资源共享。

㈢加强载体建设,吸引群众参与。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报纸、宣传长廊、广播、橱窗、社区网等现代传媒和宣传阵地,广泛传播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发展和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成果,吸引广大群众和志愿者的广泛参与。

㈣加强督导检查,做好总结评估。要加大对基层开展活动的指导与检查力度,加强专项调研,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工作。要将群众的参与度、接受度和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准,有效增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发展能力。

六、部门职责

㈠宣传科文明办: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纳入街道宣传总体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协调《和谐宜川报》、小区广播、橱窗等媒体与阵地,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指导家庭人口文化建设,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和评比内容。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志愿者纳入志愿者管理范围。

㈡人口计生办:制定街道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年度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具体指导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工作,组织、策划、实施相关活动项目。做好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青春健康、更年期保健、生殖健康咨询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展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站宣传服务功能,让新婚夫妇在第一时间接受新型婚育文化的宣传教育。

㈢社发科:协调指导辖区内学校利用相关课程和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人口国情,正确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自我保健能力,增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将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列入社区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及组织创作、编排、演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组织文艺团体送戏进社区,组织创作书画、摄影等人口生育文化作品。在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为社区家庭提供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

㈣民政科:在社区民生工程和小区基层政权建设中,融入家庭人口文化建设,优先照顾和扶持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做好老年人的服务和养老保障工作。

㈤爱卫办:协调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计划生育、性别平等、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的宣传教育、咨询与技术服务,做好预防出生缺陷、性病、艾滋病的宣传和干预,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㈥城管科:在街道“六小工程”等项目的整体建设中,将新型人口文化环境塑造与小区休闲活动场所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多形式地宣传新型人口婚育文化,营造浓厚的婚育新风氛围。

㈦工会:结合“女职工关爱行动”,推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企业、进职工、进家庭,在新生代农民工中普及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倡导婚育新风。

㈧团委: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纳入共青团组织的宣传工作,教育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实行晚婚晚育、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普及新型家庭人口文化。以“青青草工作室”为载体,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在社区青少年中开展青春健康教育。

㈨妇联:结合基层妇女工作,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将其与“巾帼建功”、“家庭文化节”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㈩计生协会:发挥基层计生协会的组织作用,动员协会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与“生育关怀行动”相结合,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等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二○一一年四月十九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