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成绩单

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普陀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努力推动普陀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上拿出了可喜的成绩单。

一、开展“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

全面启动20个旧住房小区成套改造和297万平方米综合修缮改造,基本完成21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打响“城市管理顽疾攻坚战”努力提升环境文明,针对社区管理难题,切实回应群众呼声,开展“楼道堆物大整治”、“大件垃圾大清理”、“僵尸车辆大清运”、“黑色广告大清除”、“六小行业大清整”、“环境死角大清扫”等攻坚战,居住小区美起来、街角花园靓起来、公园文明景观多起来,同心共建“美丽普陀”。

二、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建成25个“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300多个便民服务项目中,医疗健康服务、社区食堂、为老服务、亲子活动最受广大居民的欢迎。

三、全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普陀将服务作为“第一资源”,全市首批试点设立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创新“普小二”企业帮办服务,实现21个部门265个事项在窗口无差别受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2条”,出台“3+5+X”产业政策体系,推出“普陀人才优享卡”,普陀区获评“国家守信激励创新奖”。

 四、创造岗位劳动就业有保障

新增就业岗位35377个,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8178人,完善就业政策措施,帮助成功创业504人,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417人。

 五、持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

在建桃浦养老院、三源路养老院、沪嘉北养老院。新建3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完成10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六、“雪亮工程”全领域加强公共安全

有序推进473个小区社区智能安防工程,社区出入口、重点路段、盲点路段高清探头全覆盖。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涉众型非法金融案件排查整治力度。推动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创建。

 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新发展

新建(在建)社区卫生服务站16家。完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评价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监测和控制。

 八、 教育文化体育有了新发展

推进7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审批5家托育机构。有序推进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区图书馆和区少儿图书馆更新改造等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点等公共体育设施满足群众需求。

九、环境保护有了新发展

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2%,平均降尘量为4.16吨/平方公里·月。新建绿地16.68万平方米,长风5A6A绿地、金昌绿地、金泸绿地、桃浦中央绿地等公共绿地。创建市级林荫道25条。

 十、垃圾分类是新时尚

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定时定点,新建、改建垃圾箱房1695个,垃圾分类纯净度达95%。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全市第4名,10个街镇争创达标街镇,其中甘泉、曹杨、真如镇街道创成示范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