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之路”无止境,区长肖文高做客“夏令热线”倾听市民呼声

2023-07-18 来源: 上海普陀

7月18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走进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客《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2023夏令热线:区长访谈》栏目。肖文高与主持人海波共同接听前方记者和市民来电,并第一时间连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镇负责人,回应百姓呼声,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0719_081137_792.jpg

访谈现场

群众的事要商量着办、快速办

群众问题既有涉及具体生活的“琐事”,更有矛盾尖锐的“难事”,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直面问题促整改才能推进解决。

现场记者连线反映,普陀区曹杨五村近两年进行了旧小区成套改造,但其中有两幢楼加梯工程未完成且堆积不少垃圾,此外还存在水箱漏水等情况。

针对这一现象,肖文高即刻连线区房管局、曹杨新村街道成套办和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这种事情不要拖、不要等,要第一时间上门检查、上门解决老百姓的关切,水箱漏水是很糟心的事情,原则上不过夜,要立即采取措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水箱漏水问题,他们将马上查明具体原因、抓紧解决,并将积极配合街道和属地,尽快完善居民工作,加速推进加梯等改造工程。

在市民肖先生的来电中,提到小区加梯工作受阻这一问题。“各部门要和群众保持及时、畅快的沟通,群众工作要按照群众工作的方式来做,把好事情办好!过程当中,基层、群众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快速办。”

类似的,还有相关小区反映的居民楼飞线充电问题。肖文高说,这件事情需要街道镇、消防、应急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做好兜底工作。充电桩已经列入到实事项目里面,一定要解决飞线充电和电瓶车带回家充电的安全隐患。

补齐民生短板,需久久为功

现场记者根据居民线索发现,曹杨八村有两个小区存在汛期积水问题,一方面是受老小区内部道路和设施老化、地势等原因影响排水速度,另一方面是相关道路目前雨水管道管径无法满足排水标准。

“积水问题必须重视,其对居民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肖文高现场先后连线普陀区市政水务管理中心、区建管委、真如镇街道,得知小区汛前已完成一轮管道清淤,下周将入场施工改善积水问题。他指出要兼顾好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切实做好汛期应急预案,争取平稳向好解决问题,此外,要统筹布局,在解决积水问题的同步提升道路总体品质,避免重复建设。

“普陀老小区比较多,道路改造、积水等民生短板问题不少,这几年我们加大了投入,面貌在逐步变化,但仍要久久为功、再接再厉。”肖文高说道。

“为民之路”无止境

作为上海市中心大型居住社区,中远两湾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较多,对于社区食堂的需求尤为强烈。据介绍,小区与其所在的宜川路街道交西片区社区食堂相隔一条铁路,居民要爬楼跨过铁路才可以达到,不少老年人表示不便,并希望就近建造社区食堂。

据宜川路街道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中潭路靠近苏州河边上拟建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内嵌社区食堂,将提供堂食加外送服务。“我们做过测算,全区有在外就餐需求的老人大概在6000人左右,目前食堂、助餐点可以覆盖这些需求,因此我们将在餐品口味及老年人的就餐习惯等方面下功夫。”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补充道,“今年我们将努力让老年人在普陀区能够实现‘一卡通吃’,并将其作为实事项目立项。”

“既要解决总量问题,还要应对好结构性问题,在这点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肖文高表示,“为民之路”是没有止境的,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大家还要再努力一点,再加快速度。

针对居民韩先生来电反映的随申办上房产证信息有误一事,肖文高明确首问负责制——关键还是从源头上区里要跨前一步,相关部门的同志要积极主动和市里沟通,该解决的要抓紧解决。同样,李先生反映桃浦镇一处人行道属普陀区管辖,人行道下柏油马路属嘉定区管辖,此处经常停满非机动车,影响居民通行。肖文高对相关部门提出要求,交接的地方大家要相互做好协调沟通,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也要跨前一步,给老百姓提供便捷的同时,做到舒适、安全与美观。

0719_081247_368.jpg

访谈现场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肖文高回复了9个来电的问题,并与各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了多次连线,之后他还赴实地检查,及时督促问题的解决。

“通过热线,我们得以了解一线市民群众的呼声与关切,这些诉求不仅从自身视角出发,还体现着对城市负责的态度。”肖文高坦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直播结束后,我们将第一时间跟相关部门逐一对照、调查研究,力争全部解决,让每件事情都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