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探索建立首个地方性质量发展指数

2017-03-13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探索建立首个地方性质量发展指数

  普陀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国家和本市质量发展规划、标准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在强化标准引领,服务普陀重点发展目标;推进质量强区,支撑普陀质量水平提升;致力品牌培育,宣传质量与标准化工作成效;服务执法监管,推广商品条码应用与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区市场监管局与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属于首创。据悉,双方将从六个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第一, 强化标准引领,为普陀区重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主要包括:根据区域发展需要研制具有竞争力的相关标准,推进科研院所和产业技术联盟、科创型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化活动,为普陀区科创中心建设与社会管理开展标准文献数字化专业服务,共同推进普陀区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为桃浦地区转型发展、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张江普陀园等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全方位开展标准化专业技术支持。

  第二,为普陀区质量能级提升提供技术服务。主要包括:对普陀区重点行业开展质量测评,发布行业质量指数,探索建立首个地方性质量标志“普陀指数”等。

  第三,开展质量与标准化专业培训。主要包括:对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及派出机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园区和企业开展质量与标准化基础和实务培训,提高质量与标准化理念,全面促进业务发展与管理监督能力的提升。

  第四,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主要包括:探索构建贴近产业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标准创新服务平台,促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探索科创中心建设中各类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普陀区整体以及行业质量水平的研究分析,探索建立普陀区质量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工具等。

  第五, 开展质量与标准化工作宣传。主要包括:充分依托《质量与标准化》杂志宣传平台,刊登普陀区质量强区工作的成功经验、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建设成果,提升普陀区质量与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

  第六, 推动商品条码应用推广和监督执法合作。主要包括:依托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上海分中心的基础优势,结合普陀区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规划,共同推动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领域商品条码工作的应用推广、市场监督执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