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探索医养结合“桃浦模式”

2015-11-06 00∶11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探索医养结合“桃浦模式”

  这几天,即将开园的桃浦镇第一养老院,迎来不少老年人与家属,很多老人在“考察”后表示“满意”。他们看中的是,养老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毗邻,能获得专业的治疗、护理与康复保健。

  

  这就是普陀正在探索的医养结合“桃浦模式”,并计划在有条件的区域进行推广。目前已确定规划中的石泉街道一处养老院,将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这种模式。

  

  专家在认可这一模式的同时更强调“可持续性”。“从长远看,医养结合要有商业运作模式,要鼓励更多民营资本进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已有民营资本进入医疗与养老领域,并开始商业化运作探索,而探索的关键是算好经济账。定价过高,市场接受度低;定价太低,民营资本缺乏投入热情。

  先来看,费用能否被大多数老人接受?

  桃浦镇第一养老院由桃浦镇投资近1亿元修建,引入专业机构运营。目前,养老院床位费按政府指导价收费,根据入住人数分为5种房型,其中五分之四的床位集中于价格适中的房型,如3人间房型为每月每人2450元左右,5人间房型为1370元,6人间房型为1350元。同时,护理费用分为三个等级,最高为1500元,最低为800元。“可选择层次比较多,总体保持市场平均水平,且收费下限较低,能够被大多数老人接受。”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桃浦镇与管理机构同时承诺,养老院接纳失能与失智老人将在七成以上。普陀区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们提供的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宣教等服务,不会额外增加老人们的经济负担。据了解,目前养老院与医疗机构结合大都处于政策试点阶段,部分费用被纳入财政补贴,因此在定价上多体现公益性与非营利性。

  再来看,普陀区的这一模式有啥亮点?

  将养老院与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在一起,在本市是首次尝试。这一物理空间的布局,为普陀探索医养结合的“桃浦模式”打下基础。记者在现场看到,桃浦镇第一养老院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在同一个大院内,两家机构四楼相互连通,通过连通走廊可以直接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诊室。桃浦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桃浦镇是个人口大镇,老龄化严重、医疗资源紧缺,新建的第一养老院设有500张床位,其与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养老与医疗资源将辐射周边10万多名居民。而真正实现结合的关键,还是两家机构在资源上的深度融合。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全科门诊,可以满足老人日常的基本医疗,做到“让老人可以小病不出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将定期到养老院内巡诊,对有医疗需求的老人进行及时治疗;对无法由社区医生医治的老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行转诊等;对满足家庭病床需求的老人,可以优先建立家庭病床等。养老院还将内设一定数量的护理床位,真正解决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为养老院的每位老人配置固定的全科家庭医生,对老人的健康负责到底。比如,为老人建立家庭档案,免费进行体质监测等;以签约全科医生的形式,提供专业化的护理、康复、健康体检、咨询和慢性病管理等服务。规划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开设占据两个楼面的老年康复区域,以帮助老年人进行专业的机能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