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政府网站季度检查情况报告 (2021年第三季度)

2021-10-20 13:59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今年7月15日起,普陀区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政府网站进行人工评测和技术检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监测针对普陀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委办局、街道镇板块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日常监测和定期抽查相结合,出具网站检查情况报告1份,重点检查网站各功能和栏目的情况,维护、更新情况。本次普查监测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检查结果为合格,较之前普查有进一步提升,单否等重大类别无问题,存在个别细节需要拾漏补缺。

二、主要问题

1、部分频道栏目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断、错链等问题。部分栏目页面无站点标签或栏目标签,内容页面无站点标签或内容标签。

2、“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模块缺失,未在部分页面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3、个别单位因人事变动、工作调整等原因,没有及对对相关网站业务工作进行培训交接,导致新任的网站管理员对网站业务不熟悉,影响网站管理工作。

 三、落实情况

对照检查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内容,及时汇总制表, 将监测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要求各单位在一周内立即整改。目前,各单位已整改完毕,经二轮复查全部合格。叮嘱各单位将岗位调整后的联系人员及时更新提交,完善网站业务培训工作,加强网站管理指导,切实提高人员责任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

坚持网站常态化检查,加强各栏目频道人员的更新信息、文字表述严谨的意识。对于网站不规范用词(特别是严重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的监管,会同区网信部门出台通报机制,杜绝发生问题的可能,进一步提高网站相关栏目部门单位的重视程度,对更新不及时的栏目要抓紧充实,务必确保信息公开精准及时。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把好网站内容政治关、内容关和文字关,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准确安全不出纰漏。

加强对网站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网站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抓好自查整改,不断完善网站各栏目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建设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