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三届七次会议第137123号提案的答复

潘婷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普陀万里小区建立万家书苑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万里街道是一个具有高品质文化气息、充满活力的年轻社区。街道自今年以来,围绕普陀区“同心家园”建设,以国学经典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国学经典承传统,万里同心谱新篇”主题活动。接下来,万里街道将继续以“万卷书、万里路、万家和”为主旨打造文化平台,为万里社区的居民营造高品质的精神家园。

  一、规划与建设同步。万里街道将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逐步完善文化设施建设、拓展文化活动内容。一方面,在区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加大对图书馆书籍的投入力度,在万里社区增设图书漂流点,丰富图书配置;另一方面,在社区内选择一处合适的场地,建设书苑,采用“书苑+互动”的形式,开发书苑活动项目,让社区居民近距离体悟阳春白雪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国学经典融入社区百姓的生活。

  二、社区与校园联动。万里街道将传播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延伸至校园,采取教社结合的方式,积极与驻区学校、幼儿园合作互动,将上海市民文化节活动、“万里新家园,市民大舞台”文化展演活动、青年文体风尚节活动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组织青少年以吟、诵、唱、舞等活泼新颖、特色鲜明、不拘一格的文化活动形式,诠释中国梦构筑、文明社区创建、家风家训传承、文明诚信践行的深刻内涵。让学生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活动,体悟传统文化的精髓,既拓展学生的人文思想,塑造其优良品行,又提高社区的利用率,使年轻的万里社区因年轻人的参与而更加充满活力。

  三、宣传与管理并举。在宣传上,万里街道以《万里社区晨报》和万里街道微信公众号“普陀万里”为主要宣传载体,积极配合街道开展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活动的宣传和推广;在管理上,万里街道将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活动项目,提升文化活动内涵,推进社区文化蓬勃健康地发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