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万里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报告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万里街道办事处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委“1+6”文件,根据依法行政相关文件要求,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街道的实际情况,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着力强化法制保障,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创设良好的法制环境,提升居民法治意识。现将万里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万里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程序规范抓起,

  依法依规,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社区法制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一是,研究制定万里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制度,如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公文处理制度、公章使用规定等,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制定万里街道经费使用和报销的管理规定等系列财务制度,明确审批权限、规范使用程序,确保工作经费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积极推行公务卡使用和报销制度,以减少现金支付,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二是,建立重大事务决策律师参与制度。街道与上海申蕴和事务所签订《双结对》协议,发挥律师智囊作用,确保街道依法行政。三是,建成各大中心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根据“三一两全”标准化建设规范和“三度”服务要求制订“一办法四规范”,注重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同时制定各项业务制度,将政策规范到位、细化到位,方便群众办事。综治工作中心制定综治及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工作方案、规章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综治中心总体布局、运作流程、工作规范、应急预案等进行梳理明确。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根据市、区网格化管理相关规定,科学设置街道管理网格,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市民服务热线、网格化管理、应急处置等职能统一纳入,构建多方参与的联勤联动体系。

  (二)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居民区“三会制度”,充分发挥“三会制度”在议事协商中的作用,坚持自下而上议题形成机制和居委会工作评价体系。街道下辖居民区均依法顺利完成党总支、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建立社区代表会议和社区委员会制度。成功召开第一届社区代表会议,社区代表的广泛性进一步增强。促进民主决策,自觉接受评议和监督。在交暨路190弄小区住房综合改造、交暨路190弄小区积水点及二次供水改造、香泉路综合整治改造等重大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多次召开意见征询会,专门听取居委干部和居民代表建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请专业部门出具可行性论证报告。

  (三)加强法制宣传,创设良好的法制环境。街道党工委中心组通过集中学习、分组交流、外出调研考察等学习形式,安排相关法律知识的专题学习。街道机关以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的形式学习法律法规,一年来,专题为机关干部、各大中心和居委会干部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应急值守专题工作培训》,青年法治辩论邀请赛,增强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同时,通过组织廉政学习、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形式,对机关公务员的开展廉政法制教育。促进全民普法的深入开展,12月,举办法制宣传月专题活动,开展大型的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共分12个会场,在居民中开展法律知识问答、免费法律咨询、发放法律维权宣传手册等活动,使居民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促进区域融合,在社区营造遵纪守法的和谐氛围。

  (四)规范行政执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整合管理资源,建立城管为骨干,公安为保障的各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规范行政执法。坚持街道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科学慎用部门联合执法,重视用法律手段加强对社区市容环境的全面治理。开通受理12345热线,先行联系率达100%,办结率为100%。2015年,整治机动车设摊、乱设摊2040起,纠正跨门营业880次,整治无证无照经营26户。对个别小区居民毁绿种菜、违法安装车位地锁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铲除毁绿种菜面积1500余平方米,拆除地锁近70把。

  (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成《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各类政府信息,每月公开实事项目进度表,及时公开社代会报告,截止11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位列全区各街道镇第一名。

  (六)自觉接受各方民主监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人、事、物”的监督。深化党务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加强对街道关键岗位、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有效监督,重点对城建、市容、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组织专项执法检查,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整改和提高。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公开执法过程、执法结果,集中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行政处罚结果。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借助律师、居民等第三方力量,历时三年的交暨路拆落地工程征收矛盾得到妥善化解。建立临时接待点,发挥居民区党总支等各种力量作用,万里城试验学校群体性矛盾及时化解。在万二、万五、香泉等居委会先行开展新家园建设试点,发放“公益使者”聘书,培育和孵化一批社区平安队伍,激活党员、居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营造创建平安社区的良好氛围,试点居委会治安案件明显下降。此外,定期对突出治安问题和重点地区开展排查和整治,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制定实施居民小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奖代补办法,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建设。建立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逐层落实社区平安责任制,平安实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存在不足

  (一)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加强街道自身建设,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更重要的问题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当前社会和社区发展日新月异,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一些原有制度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必须不断深化制度建设,严密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仍有欠缺。主要是一些涉法科室对部门法律法还不是非常熟悉,或者没有系统掌握法律内在联系和原则规定,导致具体工作中,在法律适用、事实认定等事项上还存在“拿捏不准”、“模棱两可”等情况。

  四、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万里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至2017年本市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围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进一步强化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功能。一是建立和完善综治中心新址信访窗口受理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万里街道信访矛盾化解办法,明确各职能科室相关信访矛盾职能分工。拓展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办法,完善“月末周五”等重要节点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建立和完善万里地区信访矛盾排摸机制,做好辖区其他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探索依托“电子走访日志”、“社区综合服务管理联动平台”等网络平台拓展信访稳定工作覆盖面与处理效能。二是正式对外开放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建立特殊人员数据库和吸毒人员数据库,正式开展两类人员帮教工作及禁毒工作。做好12月初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根据区依法治区办的工作要求,建立万里街道依法治理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明公正,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实现行政权力透明运行。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创新信息公开载体,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加大社区法制宣传力度。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和勤政廉政等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打造一支工作作风实、业务技能高、职业道德强的高素质队伍。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行政机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社区服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制宣传日,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社区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