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74号代表建议的再次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吕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相关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在上次答复时列为“解决采纳”。经进一步跟踪实施,现将办理进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近三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市科委、上海科创办等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普陀区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树形象、五年出效益”的工作目标,聚焦创新体制、机制、政策、载体、平台、生态等多个方面,全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一)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区委、区政府成立区中以(上海)创新园管委会,管委会主任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其成员,管委会办公室设在桃浦智创城公司。同时,进一步理顺中以(上海)创新园管委会与桃浦智创城公司、桃浦镇等单位之间的工作机制分工,做实管委会及其办公室工作。

(二)顺应形势变化,稳固工作格局。2019年,由市科委牵头,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以色列设立“上海创新中心”,与“中以(上海)创新园”遥相呼应。近年来,市区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及新冠疫情挑战,破除困难、构建起内外联动“哑铃型”的工作格局。同时,成立了由多个中以合作单位组成的“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作为连接两端的纽带,为项目落地服务。

(三)聚焦政策资源,强化制度供给。普陀区以全区最大力度,先后出台两轮《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鼓励中以两国企业和科学家在园区研发创新。今年8月又拟定《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动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待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进一步完善制度供给和政策保障。

(四)做优服务平台,引领产业创新。全力打造“上海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器”,普陀区专门成立了1.3亿元的“中以天使基金”支持项目发展,以知识产权等创新创业服务为特色抓手,聚焦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三大产业,集聚中以两国合作项目、企业、机构90余家。其中2家潜力企业完成A轮融资,落地各类知识产权270余项。

(五)加快载体建设,开拓发展空间。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载体约2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二期中以加速服务平台年底竣工。未来将依托桃浦智创城核心区4.2平方公里约437万平方米,分步打造集科技研发、商务办公、高端住宅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国际化社区。目前,中心城区最大开放式绿地——桃浦中央绿地的北三块已建成并开放,南二块正抓紧建设,计划年底完工;临港集团参与建设的约110万平方米智创TOP产城综合体全面开建,其中605地块已投入使用;周边市政道路以及教育、医疗、高品质住宅、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等正在有序建设中。

(六)擦亮特色品牌,营造创新生态。探索“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合作新思路,在原有创新领域赛事格局中,挖掘上海特色优势,创新设立企业挑战赛模式,迄今已有累计600余家以色列创新团队(企业)参与赛事。持续开展“以色列日”等活动,塑造上海产业文化与以色列传统文化交融的氛围环境,从以色列创新人才需求体验出发,聚拢合作创新人气。园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举办上海数字创新大会、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论坛等重点活动,不断浓厚整体创新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以建交三十周年,也是桃浦转型十周年、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三周年,建设好中以(上海)创新园是普陀落实国家战略、履行上海使命的一项重大任务。普陀区将会同市科委等部门以创新研发、国际合作为核心,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支持,谋划构建更强推进合力,将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建设持续推向深入。一是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同深化并推动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赛机制,吸引两国企业互换技术需求,展开良性竞争合作,攻克技术难关;二是设立中以两国间的“国际成果直通车”,开展线上线下的成果推广,定向邀请企业、服务机构、资本方等共同参与;三是启动“中以联合研发计划”,支持落地园区的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孵化器与国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展开产学研合作;四是加快中以联合孵化模式探索和案例实践,在园区(二期)建设“上海中以创新成果加速服务平台”,扶持园区(一期)孵化成熟项目、“中以联合研发计划”成熟项目、大企业挑战赛落地项目等的加速成长;五是加快成立上海中以产业基金,在已有“中以天使基金”的基础上,与各社会机构合作推出若干支规模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以推进加速项目的落地和技术转化;六是做实“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中以常州园、中国以色列商会等机构合作,联手推动落地项目和技术产业化发展。

感谢您对普陀区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工作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