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8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许鸿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支持力度”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市科委等部门与普陀区持续发力,共同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1.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一是中以(上海)创新园成立之初便在上海科创办支持下纳入张江高新区普陀园范围,园区主体已获张江专项一系列事项支持。二是普陀区于2021年12月31日修订出台《普陀区进一步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功能平台、专业服务、创新主体、创新项目、人才集聚等方面形成21条扶持措施。三是市科委设立“上海—以色列产业创新合作专项”,优先支持落户在中以(上海)创新园的产业合作项目。四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贯彻落实《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沪府〔2020〕27号),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滚动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2.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科技金融博物馆为平台,打造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为拟登陆资本市场的科技型企业提供项目路演、业务培训、上市辅导、股权转让、融资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园区科技创新企业做好服务。二是通过积极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复制推广临港新片区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举措,支持上海票据交易所上线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服务平台等措施深化金融对外开放,为园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投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

3.推动载体资源整合。今年年初,临港集团与园区已协商共建中以(上海)创新园加速孵化器二期,选址园区内18号楼作为孵化载体,已启用并有首批5家企业入驻。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高质量发展,普陀区会同市科委等部门以创新研发、国际合作为核心,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支持,谋划构建更强推进合力,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1.着力提升园区战略定位。在市科委指导下,积极争取科技部将中以(上海)创新园作为重点项目纳入了新一轮对以合作的行动方案。并拟重点落实以下工作:一是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同深化并推动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赛机制,继续举办2022年度的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吸引两国企业互换技术需求,展开良性竞争合作,攻克技术难关。二是依托科技部相关资源,设立中以两国间的“国际成果直通车”,开展线上线下的成果推广,定向邀请企业、服务机构、资本方等共同参与。三是启动“中以联合研发计划”,支持落地园区的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孵化器与国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展开产学研合作。四是加快中以联合孵化模式探索和案例实践,在园区(二期)建设“上海中以创新成果加速服务平台”,扶持园区(一期)孵化成熟项目、“中以联合研发计划”成熟项目、大企业挑战赛落地项目等的加速成长。

2.推动完善园区工作机制。一是围绕加强工作合力,在市科委支持下,计划成立实体化办公机构(上海中以合作协调办公室),负责与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的中以创新合作各项工作协调沟通、管理统计及日常事务性工作,及时向科技部、市科委、普陀区汇报相关工作进展及遇到的问题,做好上传下达,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探索构建离岸功能,联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争取科技部、商务部等部委支持,设兼具离岸创新、技术引进、企业招引等功能于一体的离岸创新中心,为园区连接更多创新资源。三是聚焦瓶颈关键问题,普陀区在今年上半年,依托上海市经济信息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中以(上海)创新园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先后多次组织相关近20家单位召开会议讨论,形成“高质量发展研究”“实施意见研究”等课题成果。四是系统谋划推进工作,在课题研究基础上,普陀区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普陀区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推动桃浦智创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聚焦国际创新合作等重点目标,从开发建设、产业集聚、品牌打造、服务优化、保障支撑五个方面形成20条具体举措,并将落实到具体部门、细化到年度任务,扎实有序推动落实。

3.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一是加强与科技部、以色列驻华机构等部门和机构的沟通,推动引进更多中以创新项目资源,全力争取国家发改委“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认定。二是做实“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中以常州园、中国以色列商会等机构合作,联手推动落地项目和技术产业化发展,实现与中以常州园错位、联动发展。三是根据中以(上海)创新园发展情况和规模能级,争取市区两级资金支持,强化市区联手,组团式推进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产业集聚。四是加大资本协同,加快成立市区两级共同参与的上海中以产业基金,在已有中以天使基金的基础上,与各社会机构合作推出若干支规模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以推进加速项目的落地和技术转化。五是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推动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融资之间有序对接,促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发展。

感谢您对普陀区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工作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