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48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绿化市容局:

董美娣代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完善苏州河两岸贯通工作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江一河”贯通提升工作的总体部署,普陀区自2018年10月全面启动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标黄浦江贯通标准,“一点一案”有序推进,通过拆违建、通围墙、辟道路,最大程度还河于民、还景于民、还绿于民。

在完成一阶段贯通目标的基础上,继续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思想,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建设理念,启动二阶段工作,集中开展沿河开放空间品质提升工作。编制普陀区苏州河沿岸开放空间贯通提升控详规划、开展“苏河之冠”国际方案征集、跨河慢行桥梁国际方案征集。控详规划已公示完毕,进入批复阶段,国际方案征集最终结果也于4月16日公布。

目前,涉及居民小区权属岸线段的大华清水湾一期和中远两湾城段岸线已全面进场施工,力争汛期前完工,届时近2公里的权属岸线将实现向社会公众开放。部分提升岸线段已启动建设,施工期间岸线为临时封闭状态。

代表所提加强苏州河两岸配套设施建设等的建议,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坚决践行,对加快推进两岸空间品质提升,进一步打造世界级滨水核心区具有积极意义。在下阶段的工作推进中,普陀区将进一步强调功能带动。结合贯通,把沿线地区、街区,对缺失的公共服务功能一并补充完善,见缝插针完善沿线的公共设施。按照500米间距的服务半径,分级分类规划驿站共25座,将10项基本服务功能和10项品质提升功能有机结合,驿站建筑方案蕴含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十全十美”基因,“十全”代表休憩、充电、饮水、交流等便民服务、应急医疗、游览问询、公共厕所等10项基本服务功能,“十美”代表驿站客厅、百姓直播间、艺术空间、微型书店、小微剧场、中式普园、屋顶流星花园、风雨长廊、百姓画廊、苏河灯塔等10多项品质提升功能。今年普陀区即将启动顺义路驿站、普陀公园驿站以及武宁路桥北驿站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两岸互动。启动跨河慢行桥梁专项研究,包括机动车、慢行桥等建设,旨在塑造一桥一景,和谐多元的桥梁空间序列,形成一系列苏河滨水上河图的节点和特色桥梁景观,成为苏河沿岸标志。通过桥梁建设,缝合两岸慢行步道、串联更多公共空间,加强两岸老百姓的互动交流,将滨河沿岸有机融入市民日常生活,更加体现“精细化”、“有温度”。

重点打造的苏河之冠,东起安远路,西至曹杨路,长度约6公里,河道宽度约50米,是苏州河在上海境内岸线最为蜿蜒、历史遗迹最为密集的段落。随着城市发展,市民对滨水空间的使用需求,原来的生产性、防护性驳岸和其后侧破碎的滨水公共空间及街坊内容与这一需求的矛盾也日渐突出。本次规划和国际方案征集,统筹协调苏河两侧的公共岸线、市政道路、街坊社区、公共绿地等可有效空间和潜在资源,利用河湾天然形成的五个半岛,高标准,高质量塑造五大滨水主题空间,由东至西分别为:长寿湾谷、梦清之境、半岛家园、苏堤春晓、梦幻之角,将苏州河普陀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文化艺术的多彩岸线!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