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吕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相关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中以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创新合作网络,在科技部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市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建中以(上海)创新园,并于2019年5月落户普陀桃浦智创城,12月正式开园。园区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领域,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发展,开展更多高质量国际创新合作, 形成“寻-研-匹-转-孵-投-产”能力的技术转移生态链,实现“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业企业孵化”。目前,创新园已完成一期载体建设,首批二十家中以创新企业、机构、项目已入驻园区。

一、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情况

加强顶层设计。市区联动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方案》并上报科技部。成立普陀区“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2019年5月,成立“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负责创新园载体建设、园区运营、政策落实和服务工作。2019年6月,市科委、华师大、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桃浦智创城公司、雷哈韦、容智知识产权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推进中以创新合作民办非企业机构——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2019年9月初,市科委牵头组织普陀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雷哈韦等访问以色列,揭牌上海创新中心(以色列)特拉维夫办公室。筹建园区专家指导委员会,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产业领域选聘中以双方专家。形成园区专委会议事规则,确保专家指导委员会高效运行。

园区顺利开园。2019年12月5日,举行开园仪式,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并宣布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以色列创新署主席阿米·艾派博姆、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普若璞出席并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主持。普陀区政府与以色列创新署签署《中以(上海)创新园合作框架》。园区一期由“英雄天地”(原英雄金笔厂旧址)老厂房整体改造而成,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和内部装修工作,规划展示馆、路演中心、服务中心、办公房等约7500平方米可投入使用。目前已有首批包括Trendlines孵化器、ehealth孵化器、Indig集团等在内的20家企业或项目入驻园区。2019年5月26日举行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介会暨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

优化政策环境。制定发布《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各类具体政策措施18条,其中突破性扶持举措13条。分别从引进创新主体、功能平台、专业服务和鼓励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转化落地、高层次人才集聚等9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与市发改委、市天使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等部门协同,建立了中以(上海)创新园天使投资基金,由普陀区为主,联合市和有关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规模为人民币1.2亿元,以期撬动中以合作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对接,为创新园内企业提供国际知识产权及技术转移转化服务;设立园区服务中心,区知识产权局整建制入驻,引入普华永道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以色列创新成果落地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战略规划等专业服务。“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获张江4000万重点项目立项。2019年9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2019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初赛,12月在普陀举办总决赛,以“大赛+”的形式,举办INNOWEEK2019中以创新活动周,召开中以创新合作大会,举办主题展览,展示交流中以科技合作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加快环境建设和载体建设。一是完成中以(上海)创新园二期(桃浦智创城603、604地块)约57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二是向合资公司租赁U型厂房、英雄天地内所有存量商办设施等,年内实现办公、配套全方位服务落地。

加快构建国际化创新生态。一是对接市科委、上海科创办等部门争取政策支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和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中以创新园生物医药孵化平台张江重点专项推荐立项;二是完善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体制和政策体系建设,按照《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开展项目申报;三是建设服务中以科创人员的以色列文化中心;四是积极争取“第四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INNOWEEK2020中以创新周”“浦江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暨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等重大活动落地或在普陀设立分论坛、分会场;五是拓展国际创新交流渠道,积极对接如“红色独角兽”等国际化项目,为桃浦国际创新城建设夯实基础。

加快项目引进和产业集聚。一是推进高校、科研院所挖掘对以合作资源(上海交大-希伯来大学、华东师大-海法大学、中科院-魏兹曼研究院等),落地中以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平台以及示范性合作项目;二是借力中以创新促进中心,定期召开理事会议、组织对以单位开展交流合作,挖掘上海纽约大学以色列师生创新资源,争取实质项目进入园区;三是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开展合作,建立长三角创新资源库,探索中以项目需求对接;四是结合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和土地出让工作,积极引进优质产业项目;五是继续整合中以双边、市区两级资源,全年热度不减、亮点频现,积极落实招商推介活动以及多场高科技项目路演等。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