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44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钱城乡委员:

由衷地感谢您在百忙的工作中关注和支持我区的文化建设工作。在收到您《关于打造上海造币厂都市文化名片,以货币文化添彩苏州河活力水岸建设的建议》提案后,我们对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地调查研究。现就提案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中央造币厂旧址位于光复西路17号现上海造币厂内,现为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办公用房。1922年,中央造币厂经北洋政府核准后开始建设,1930年竣工,占地面积7958平方米,现存原铸币厂房、水塔、辅助仓库等历史建筑,其中原铸币厂房建筑保存完整,建筑面积4466.84平方米,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于1994年公布为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中央造币厂旧址于2004年被公布为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于2014年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上海造币厂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和安防要求,厂区不对外开放,因此厂区内的文物建筑也无法对公众展示,宣传度较低。上海造币厂作为苏州河岸现存为数不多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其文物建筑本身即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其货币文化和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也具有一定的展览展示、文化宣传内涵,后者亦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

委员们提出的“加大对上海造币厂品牌的宣传力度,扩大货币文化影响力”,“在进博会、旅游节等城市活动中融入上海造币厂的货币文化元素”等建议,为后续普陀区挖掘苏州河沿岸历史文脉,提炼地区特色元素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目前,普陀区根据上海市打造“一江一河”重点区域的工作目标,已于2018年10月全面启动并全力推进苏州河(普陀段)贯通工程及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区各职能部门正积极联动,进一步完善结合沿线文化产业风格和周边小区布局方案设计,进一步挖掘苏州河两岸历史文化遗产,融入苏州河沿线的文化、历史、体育、科技、便民等本区特有的城市记忆元素,并将苏州河滨河景观规划建设纳入景观设计、规划研究、区域宣传、文化活动中,打造历史与现代、传承与保护、创新与发展相结合的具有本区特色的苏州河普陀段滨河空间。根据江宁路桥段的实际情况,相关部门拟在光复西路南侧临河一侧新建一条健身步道,步道靠车行道边新建绿化带,光新路口接江宁路与光复西路的转角处改建小型绿地广场,沿线有条件处设置便民设施。

对于提升文旅融合,将对标上海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要求,打响本区“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配合打造货币制造文化名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充分挖掘“苏河十八湾”中造币厂湾的历史,着力宣传保护上海市级非遗项目“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量身设计文旅活动。对于加大推广力度,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如上海普陀APP、文化普陀云等,通过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等本区重大活动,扩大上海造币厂和货币文化的影响力。

对于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与造币博物馆积极沟通联系,了解在提高对外开放程度和博物馆申请备案中的难点,通过向上级主管部门了解博物馆设立流程,解决博物馆在设立、备案和开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望的予以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