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普陀区中环中心“烂尾楼”成功爆破拆除和发展规划的情况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普陀区中环中心“烂尾楼”成功爆破拆除。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4月20日0时30分,位于真北路1531号的中环中心T1、T2、T3楼及兴力达B区公寓楼成功爆破拆除,矗立近20年的四幢“烂尾楼”在普陀版图上成为了历史。

此次爆破拆除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4幢20层以上、高度超过80米的超高建筑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爆破,且周边紧邻高速路、高架、商场、变电站和居民区,施工环境之复杂、难度之高,在全国尚属首例。为此,普陀区与施工单位上海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科学周密制定实施方案,采用精细控制爆破技术,实行最严格的安全防范和最周密的防尘控制,确保对周边设施和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提前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引导居民消除恐慌心理、合理安排生活。爆破完成后,第一时间开展清运、平地及周边环境清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居民群众情绪稳定,工作生活秩序井然。

该地块位于中环商圈核心位置,2001年兴力达集团提出在这里打造商业广场并投资建设,后因资金链吃紧无法延续开发,后经多次易主仍未能顺利建成。因其占据沪宁高速和中环交界的重要节点,长期以来严重影响中环商圈整体规划布局和上海“西大堂”入城段城市景观。2019年,宝能集团接盘,区委、区政府积极支持集团对地块进行升级改造,并争取市有关部门指导。由于建筑结构存在安全隐患,且原先设计已无法满足需求,经过综合评估,决定采取整体爆破的方式重新进行开发建设。

此次成功爆破,腾出了普陀转型发展的新空间。改造项目暂名“宝能中环中心”,拟新建总建筑面积56.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7.3万平方米、地下29.4万平方米,涉及办公13.3万平方米、商业26万平方米。未来将结合现有中环百联项目整体改造,依托市级商圈区位优势以及中环线、沪宁高速入城段的交通优势,建设集品质办公、风尚购物、休闲餐饮、文化演艺、高端酒店、行政公寓于一体的新生代城市综合体,引领城区形象和功能全面升级,打造中心城区新地标、上海门户新名片。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将与市有关部门、开发主体、设计单位密切合作,加速推进项目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强度建设。一是坚持“补足商业”,引导社会有效投资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地区内百联中环、麦德龙、百安居等项目能级提升,不断放大中环商圈显示度。二是坚持“产业立区”,加快建设高端空间载体,同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筑巢引凤”、“腾笼换鸟”,紧盯好项目大项目不放,形成更多项目热点、投资亮点、产业兴奋点。三是坚持“做好城市”,持续优化城区形态功能,与在建轨交14、15号线对接,整体改善地区交通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所和公共空间,打造充满活力的中央活动区。

我们将快马加鞭、只争朝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快普陀转型蝶变、崛起赶超,为更好服务上海发展大局而不懈奋斗。

特此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