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普陀区2018年度节能降碳目标责任评价自查报告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8年,在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普陀区根据全市关于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有序推进了各项节能降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对区级政府开展2018年节能降碳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的通知》(沪发改环资〔2019〕31号)的要求,普陀区对2018年节能降碳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开展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普陀区2018年节能降碳目标完成情况

1、超额完成年度能耗强度下降目标

2018年,我区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2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下降2.40%),降幅超过““十三五””规划年均下降率目标(下降3.20%)2.05个百分点。““十三五””前三年,累计完成五年总体目标的90.22%,较进度目标超出30.22个百分点。

2、顺利完成年度能耗总量控制目标

2018年,我区综合能源消费量为64.6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41%,完成年度目标(增长不超过3.5%)。较““十二五””末,年度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1.09%,控制在““十三五””能耗总量控制进度目标(增长不超过6.12%)范围内。

3、提前完成““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标

2018年,我区单位增加值碳排放同比下降7.4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下降2.40%)。累计完成五年总体目标的108.4%,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

二、普陀区2018年节能降碳措施落实情况

(一)强化目标责任落实

1、落实节能降碳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

一是加强目标责任管理。2018年初,印发了《普陀区节能减排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普节减办〔2018〕1号),提出七个方面的工作安排,并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印发了《关于下达重点用能单位2018年节能目标的通知》(普节减办〔2018〕3号),对工业、非工业、建筑楼宇领域的重点用能单位下达节能任务目标。

二是组织实施考核评价。2018年初,在统计数据下达后,对各责任单位、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碳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三是定期公布节能降碳指标和考核结果。在2018年区节能办第一次工作会议上,通报了2017年职能部门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完成情况、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区节能办工作会议,定期通报能耗指标进度情况。区统计局在统计月报中,定期公布规模以上工业及非工业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情况。

四是对指标未完成的进行通报、要求整改。以区节能办文件形式,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重点用能单位进行通报、公示,增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意识,督促单位整改,促进社会共同监督。

2、节能降碳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有效运作

一是节能降碳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配备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充分发挥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由区长担任组长,区发改委、商务委、建管委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委。区发改委设立节能管理科,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本区节能降碳相关综合协调工作。

二是节能降碳管理机构定期有效运作。2018年,区节能办共组织召开三次工作会议,通报节能降碳工作推进情况,对全区年度节能降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对专项资金使用等作研究、安排。

(二)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1、工业能耗占比持续下降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全区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9.66%,较上年下降0.51个百分点。

2、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发展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比为19.14%,较上年提高0.19个百分点。

3、第三产业比重稳定提升

积极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2018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4.34%,较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

4、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

认真落实国家、本市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有关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展节能审查,并将审查意见作为项目开、竣工和运营管理各环节重要依据。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注重部门协同推进,探索形成区发改委、建管委等多部门齐抓共管机制。2018年,对符合条件的1个项目开展节能审查,对完成节能审查的在建项目做好跟踪管理。

5、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

加强分布式光伏项目管理,对企业自主备案项目主动联系,积极与业主单位、服务机构沟通,对申请纳入额度管理项目开展现场走访,协调推进项目加快落地。2018年完成企业主体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认定6项,计划并网容量2588.265KW;完成个人光伏项目转报28项,并网容量共204.035KW。提前完成市下达““十三五””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规模任务。

(三)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1、推进工业节能降碳

2018年全区工业能耗总量6.24万吨标准煤,较上年下降2.72%;规上工业能耗总量5.03万吨标准煤,较上年下降2.88%,完成工业节能降碳目标。

2、推进建筑、物业节能降碳

稳步推进各项建筑节能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市住建委考核评定,获2018年建筑节能工作先进荣誉。

一是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落实二星级绿色建筑地块10处、总建筑面积35.74万平方米;三星级绿色建筑地块1处、建筑面积6.73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4.99万平方米。完成中环国际酒店等项目共13.68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二是大力推进建筑能耗监测体系、建筑能源审计。完成6栋既有大型公建用电分项计量装置安装联网工程并实现数据上传;对8栋楼宇实施能源审计(其中5栋深度审计、3栋一般审计),并进行能耗公示。

三是推进全装修住房、装配整体式住宅及对物业服务企业节能降碳工作的监督管理。推进装配式建筑与全装修住宅工作,继续在土地出让、开工环节对住宅项目落实装配式和全装修要求,完成装配式建筑项目17个,竣工交付全装修住宅项目7个。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节能监督管理,召集重点楼宇物业相关人员参加上海市绿色建筑运行维护管理能力培训、能耗统计培训;加强对纳入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的楼宇物业管理方的日常沟通、定期培训,指导用好监测数据、挖掘节能潜力。

3、推进商业、旅游饭店业和其他民用领域节能降碳

一是完成年度节能降碳目标。2018年,第三产业(含商业、旅游饭店业及其他民用领域)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74%,其中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0.7%,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目标。

二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对包括商业、旅游饭店业和其他民用领域在内的企业,组织开展各类节能降碳业务培训,如:能耗统计培训、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培训、能源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培训等。

4、推进交通运输业节能降碳

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全年新增322个充电桩,完成年度公共充电桩建设指标。做好公共充电桩项目管理服务,完成501个接入市级平台的公共充电桩信息报备审核,按规定落实项目抽查。

5、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

一是完成年度节能目标。根据市机管局反馈数据,2018年普陀区公共机构总能耗同比基本持平,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人均水耗同比分别下降2.39%,4.18%,9.72%,顺利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完善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制(修)订《区机关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区机关能耗监测管理系统管理办法》和《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第六期远程培训,完善能源资源使用台账制度,按时完成能耗数据网上直报。有序推进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对区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等25个单位实施能源审计。利用公共机构场地资源推进新能源车充电桩的配置,全年区公共机构安装81个充电桩。积极贯彻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以“二分类进办公室、四分类到公共区域”标准配置分类设施。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低碳创建,普陀区人民医院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曹杨中学获评“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普雄路幼儿园获评“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推动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岚皋路幼儿园、豪园幼儿园申报创建上海市节水型学校。

6、组织实施重点节能降碳工程

一是推动实施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制定发布《普陀区支持节能减排降碳实施意见》(普发改规范〔2018〕2号),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领域项目扶持力度,全年组织实施节能技改、建筑节能示范、绿色工厂创建等10项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数量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是重点支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上海尚戊实业有限公司绥德路889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报市级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红星美凯龙上海真北商场北馆照明公共区域照明节能改造、新湖明珠城北区公共区域LED改造等项目已获得区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

7、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

督促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等6家市级重点用能单位完成2017年能源利用状况和碳排放状况报告并上报。配合市发改委、经信委做好市级重点用能单位“双控”目标分解,并对区级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控单位)制定节能目标,通过区节能办文件一并下达。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通过开展走访指导等方式,加强节能降碳有关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加强用能管理、完成节能目标。配合市有关部门对市级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年度考核,对区级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控单位)指标完成情况开展核算,有关结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对标、能效“领跑者”活动,普陀区中心医院获评为上海市第一批“金牌能效领跑者”称号。

8、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规模

2018年,新建绿地25.22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10.06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30055平方米(其中垂直绿化19478平方米,屋顶绿化10577平方米),完成绿道7.5公里。在市对区2018年绿化市容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四)开展技术推广和试点示范

1、开展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应用

一是大力推动节能产品推广。支持企业实施节能技改和节能产品应用项目,对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制冷系统更新等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扶持金额共计150.93万元。

二是组织实施节能技术示范、召开节能技术活动。开展节能降碳宣传培训,组织上海市绿色建筑运行维护管理能力培训(普陀专场)、大型公建分项计量项目培训、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培训、能源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座谈培训等节能系列培训,开展节能降碳政策宣传,推介新兴节能技术、理念,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采用节能技术、应用节能产品。

2、开展各类节能低碳示范试点建设

一是推广低碳社区示范经验。继续深化南梅园低碳示范社区建设并复制推广经验,实施常高公寓、恒陇丽晶小区智慧路灯安装工程,叠加智慧照明、安防监控、环境监控、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复合功能;启动五星公寓小区公共部位光伏及太阳能路灯项目,发挥低碳设施服务居民功能。

二是推进低碳发展实践区建设。以低碳发展实践区建设为引领,推动真如地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水平提升,编制空间环境规划、红旗村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建成真如副中心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用BIM技术并取得二星绿建设计标识认证;红旗村四幅地块土地完成出让,并在土地出让条件和建设管理导则中明确绿建要求(重点地块公共建筑按绿建三星级绿建标准设计、施工,并取得二星级绿建运营标识,其它地块内公共建筑应不低于二星级绿建标准)。

三是其他相关创建工作。桃浦智创城申报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试点。施耐德工控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获国家“4星级绿色工厂”的称号。区人民医院参加第三届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曹杨中学被评为“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普雄路幼儿园被评为“市节水型学校”。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岚皋路幼儿园、豪园幼儿园参与申报争创市节水型学校。普陀区大型公共建筑用能分项计量项目参与申报市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

(五)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1、贯彻落实国家、市节能降碳政策,制定实施相应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节能审查规定要求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制订《普陀区支持节能减排降碳实施意见》(普发改规范〔2018〕2号),做好政策宣传培训,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的知晓度。三是发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作用,引导企业实施节能技改和节能产品应用,2018年对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制冷系统更新等10个项目给予资金扶持150.93万元。

2、区级财政投入节能降碳领域情况

逐年加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投入,根据2018年财政资金支出情况,节能减排项目支出执行1484万元,较上年(1470万元)有所增长。

3、用能单位贯彻执行相关节能法律、法规、规章情况

加强节能领域政策法规宣传落实。依法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督促用能单位严格贯彻执行《节能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禁用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等相关规章制度规定。开展过度包装商品执法检查,做好市移送不合格后处理、回访检查,立案查处1种不合格产品;开展能效标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总体情况良好。督促上海造币有限公司、上海印钞有限公司等2家纳管企业根据《上海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碳交易规章制度开展报告、核查和履约等工作。

4、积极宣贯能耗限额标准、能源管理体系、合理用能指南等情况

积极宣贯和严格执行能耗限额标准、合理用能指南,督促企业对照合理用能指南,加强节能管理。在政策宣讲、能源培训等平台,组织区内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节能产品生产企业三方座谈对接,重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宣传工作。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针对区内商业连锁企业多的特点,组织针对商业连锁企业的能源管理体系(GB/T23331-2012)认证工作指导培训;金叶包装、施耐德工控等3家单位通过认证并获得奖励。

5、用能单位加强能源管理和计量工作情况

一是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立能源计量器具、能源计量数据管理相关制度。完成上海市儿童医院、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强生普陀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三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对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开展器具核查。通过统一培训、企业自查、专家审查,进一步加强对能源计量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掌握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国家标准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完善相关制度、更新计量器具、加强能源计量管理。

二是配合市级部门推进重点用能单位数据在线采集建设。宣传鼓励企业开展能耗在线采集项目改造,积极推动我区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耗在线采集系统建设,接入上海市能效中心能源在线采集平台的重点用能单位累计达到18家。

6、加强节能统计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能源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实施方案。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街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强化数据源头管理,完善企业、街镇、区统计局三级审核体系,加强报表完整性、准确性、逻辑性、统一性、协调性审核。部门协同落实配套措施,对能耗异常企业开展联合走访指导。

二是确保能源统计力量。区统计局配备能源统计专职人员,各街镇安排专人落实。组织开展能源统计年、定报培训,以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对象覆盖各街镇、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等基层单位能源统计相关工作人员。

三是加强能源消费情况分析。依托《普陀统计月报》,定期公布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监控的非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情况,做好节能降耗数据分析和预警工作。提高预警预测分析能力,研究形成《普陀区““十三五””能源消耗趋势简析》、《2018年年普陀区节能降碳统计分析》等报告,加强对能源消费状况、消费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7、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低碳情况

大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以“节能降耗,保卫蓝天”为主题,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在“真如意同心家园广场”召开2018年普陀区节能宣传周主会场宣传活动,组织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祥羚光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参与设点宣传。各街镇精心组织,组织企业、学校等积极开展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在园区、商区、社区设立节能减排宣传点,让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到节能降耗行动中。举办绿色城市定向赛,鼓励居民从健康运动、低碳行为、科学生活三方面着手,建设美丽绿色家园,共同保卫地球蓝天。

总体来说,我区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节能工作目标与任务,对照《上海市区级政府““十三五””节能降碳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计分表》,我区自查结果为103分。特此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