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4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吕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中以(上海)创新港建设的相关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基本情况

2018年,市科委、普陀区联合相关部门,共同集聚市、区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深化与以色列创新合作关系,全力打造中以(上海)创新园,该园区选址桃浦智创城英雄天地。

(一)建设背景

中以创新合作基础深厚、互补性强,潜力巨大。2017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北京联合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色列国关于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正式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2017年中以双边贸易额超过130亿美元,中国对以投资规模超过65亿美元且仍在不断增长,中国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2018年,应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22日至25日访问以色列,共同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

上海与以色列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友谊,以色列海法市与上海市缔结了姐妹城市关系,现在已是第25个年头。2018年6月,应勇市长在出访以色列时提出,要推进上海与以色列的合作关系,在科技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更加深入合作。

在科研合作方面,华东师大与海法大学共同成立了“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开展生命医学与新药研发、神经与脑科学、生态与环境工程、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提供25辆超级电容公交车的运营服务;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以上海创新中心在2015年10月27日浦江创新论坛期间,由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柏安伦(Arnon·Perlman)揭牌成立,其运营主体雷哈韦(上海)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以色列·贝尔谢巴海外人才工作站”、“以色列创新创业联络站”等服务载体,与本古里安大学、海法大学共建中以创新联合实验室,为中以两国科技初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太库(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则在以色列成立了当地第一个中以创新中心,主打人工智能、大健康和汽车三个产业加速器,空间内常年保持11-16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入驻。在民间科技合作方面,复星集团于2013年以2.2亿美元完成对以色列医美企业Alma Laser(Sisram)的收购,2017年9月Sisram赴港成功上市;2016年,以7700万美元完成对以色列护肤品知名企业Ahava的全资收购,目前已建立百人团队开展线上线下Ahava产品的推广和售卖;去年更是宣布向以色列金融科技企业Bondit公司注入1425万美元的战略资本。

(二)建设目标

中以(上海)创新园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以营造更加广泛的双赢合作局面为目标,以汇流量、建平台、促交流为核心功能。到2021年,中以(上海)创新园将打造一站式服务、分布式运营、联动式发展的创新园,推动设立2-3个联合创新中心;设立多模式、接力式的上海-以色列创新合作基金;汇聚两地不少于1000条有合作意向的创新需求、创新成果;推动不少于50项创新成果落地或技术合作。力争在未来3—5年,充分发挥创新人才集聚、科学研究前瞻、技术储备丰富、产业配套齐全、金融资本雄厚,营商环境规范,文化生活环境国际化等优势,重点以“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为建设定位,主动发掘、培育和吸引国际创新资源,将中以(上海)创新园打造成为宜居、宜创、宜业的国际创新示范区,与兄弟省市实现错位、竞合发展。

(三)普陀区建设基础

根据上海未来产业和空间发展布局,以“桃浦智创城”及周边区域为中以(上海)创新园的核心空间主体,联动和发挥全市资源优势,形成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层次分明、相互衔接创新生态和空间布局。桃浦智创城位于普陀区西北部,是全市中心城区、特别是外环以内唯一可成片、大规模二次开发的区域,规划占地面积约7.9平方公里,以南何支线为界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核心区约4.2平方公里,拓展区约3.7平方公里。当前,桃浦智创城正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黄浦江两岸的开发标准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一流标准推进调整转型和开发建设,围绕“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国际创新城”定位,集聚国内外创新机构和科技企业,率先打造上海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为全市提供转型发展典型案例。桃浦智创城在区位条件、承载空间、合作服务等方面存在较明显的优势。

二、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推进情况

(一)形成初步建设方案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副市长许昆林、市科委书记刘岩、市科委主任张全、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等领导多次与我区对接商讨中以创新园方案,实地考察桃浦智创城。初定中以创新园建设方案包括打造中以创新合作载体、建设中以协同创新合作网络、设立上海-以色列合作基金等任务,建设市区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双向载体运行平台公司、成立中以专家指导委员会等多项任务措施。目前,我区积极配合市科委,已形成初步建设方案。以色列领事馆、以色列创新署实地调研桃浦智创城,分别就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如何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形成共识。

(二)开展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份,由敏浩区长带队赴以色列特拉维夫、海法等地开展交流合作,走访了全球十大创新机构中唯一的非美机构Weitzman研究院技术转化中心、希伯来大学技术转移公司Yissum,与以色列平台Floor等多个以方功能型平台进行了交流;拜访了深圳光启研究院在以色列的平台、太库以色列创新中心、复星AHAVA工厂等中以双方机构并拜会相关负责人,与中方驻以大使馆科技参赞崔玉亭进行了座谈并取得一定的成果。普陀区多次与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太库、雷哈韦等机构协调磋商,共同研究建立中以(上海)创新中心(海法站)。

(三)营造中以创新氛围

普陀区联合华东师范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雷哈韦共同在华师大举办华师大-海法大学以色列创新成果项目路演活动,邀请以色列海法大学7个创新项目来沪路演并开展项目对接。12月14日在普陀组织召开2018第二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智能制造领域)决赛,邀请来自以色列28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来路演和项目对接,推动、深化中以创新合作,有效营造普陀区建设中以创新园氛围,吸引优秀以色列初创团队、创业企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团队和企业来中以创新园发展,孵化以色列创新项目,推进中以跨境加速生态系统平台建设。2019年1月3日-4日,区长周敏浩带队赴北京拜访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就第二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上海)举办情况、大赛永久落户普陀、中美、中日创新大赛引进普陀以及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等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双方商议拟将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户上海,据悉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已初拟方案待报科技部。

(四)组建区级推进工作机构

在区级层面成立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两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普陀区科委、桃浦智创城、临港合资公司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园区政策扶持与部门协调工作由普陀区科委牵头,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由智创城公司和合资公司抓总负责。目前区级层面的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领导小组已正式印发。

(五)积极梳理园区建设支持政策

普陀区通过梳理已有政策信息,研究市级层面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实施意见的政策框架,目前区级政策拟考虑在引进创新主体、引进功能平台、引进专业服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开展项目转化落地、创新融资方式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支持。

(六)设立上海-以色列创新基金

为促进以色列初创科技企业健康成长、加速成熟科技商业化以及未来稳定地市场投放,中以技术转移流程将配套基金来满足中以创新园双边企业的实际需求。目前普陀区研究设立多模式、接力式的上海-以色列创新合作基金争取联合以色列相关资源和资本,聚焦与上海市以及中以(上海)创新园相适应的2-3个重点产业,如生物医疗、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进行专项投资的中后期投资基金。

(七)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

针对以技术作为核心资产的以色列公司在与中国企业合作中对知识产权存在的担忧,进一步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落地服务力度。普陀区积极与上海容智知识产权、宏明知识产权、一平知识产权、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对接,邀请他们能落地中以(上海)创新园为落地的以色列企业和技术项目进行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打造便利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低成本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目前正在联合桃浦智创城与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建立市区两级政策服务协同体系

市区联动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筹建、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初创企业培育与创新资源集聚,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落实市科委联合普陀区与以色列创新署就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签订合作协议。就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合作愿景、合作领域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合作形式和内容,落实、落细双方合作,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在中以创新合作方面加大政策试点与突破。将中以(上海)创新园纳入自贸区新片区范围,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

(二)推进市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

积极协调市科委等部门能在市级层面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积极筹建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为更好地推动园区建设,对园区运营发展和项目落地予以指导,在与以方沟通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成立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家指导委员会方案”。方案明确专家成员由中方和以色列双方共同推荐组成。委员会拟设双主任,中以双方各一位,中方专家主任协同市科委,围绕以色列优势领域聘请科学家或知名专家担任形成拟邀名单;以方专家主任由以色列驻沪领事馆总领事普若璞先生担任,以方专家由以色列中以(上海)创新园实体运营公司推荐产生。中以专委会成员首期拟为11人,分别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环保节能等5大产业领域选聘,适时可再扩充。借鉴上海化工区国际专家咨询会经验,制定议事规则,保障定期举行智囊团会议,指导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为入园项目把好关,做好服务。下一步的中方专家委员会人选和拟聘正积极协调市科委给予推荐和支持,在市科委和普陀区共同确认拟聘专家名单基础上,共同开展邀请。

(三)继续加大力度营造中以创新创业氛围

加强与以色列的全方位交流,进一步营造中以创新创业氛围,在成功举办2018年第二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智能智造领域)上海决赛的基础上,力争2019年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继续在我区举办,全力于打造以色列来沪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做好不同产业领域、不同时段的活动举办,努力促成中以科技成果对接,吸引优质项目或团队在中以(上海)创新园落地创新并加以扶持。

(四)做好项目需求与研发对接

筹建中以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网站,双向发布中以双方创新成果和需求,破解以方与中方对接瓶颈,助力以方技术和产品在国内落地、产业化。会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驻以太库、雷哈韦等机构优势,在以色列设立平台(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区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畅通中以两地合作创新成果的信息沟通和交互渠道,以市场化运作模式,搭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或海法)到上海普陀桃浦智创城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走廊。

(五)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挥联交所、知识产权交易所等机构作用,通过与以色列相关知识产权公司开展合作,争取市知识产权局支持在普陀筹建国际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以色列企业落地上海的过程中,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价值评估、尽职调查、专利许可等服务,帮助上海企业在全球布局中提供相关知识产权服务。同时,给予在中以(上海)创新园申请国内发明专利、国际专利特权,给予审查和授权周期加速支持;对专利保险、专利质押补贴,专利证券化等给予金融特殊支持。

(六)落实中以创新合作经费保障

由市政府和普陀区共同设立中以科技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中以创新项目的软环境、软平台和应用型研究项目。设立市级国际创新合作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政府引导基金不低于50%比例用于投入成果转化早期。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