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3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彭燕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城管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管队伍建设

区委书记曹立强在多个会议场合和多份文件批示中,强调要高度重视普陀区域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关心注重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城管执法工作实效和业务水平,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区长周敏浩一贯要求区城管执法局务必按照执法精细化的要求,对标一流,切实加强对基层中队的规范化督查与业务指导,努力提升城管工作排名。区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到城管基层中队开展调研,实地考察各中队工作环境,了解队伍工作推进情况,并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结合城管中队工作实际,妥善解决好工作用房。

二、普陀区加强城管基层中队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普陀城管基层中队队伍建设总体保持稳定状态,并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自2017年起,区城管执法局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和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加强本市城管执法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并结合城管实际制定了严密的指标体系,对各街镇城管中队开展全面的工作绩效考核。从考核成绩来看,各中队的季度考核平均分从343.32分提升至375.85分,年度考核从90.19分提升到91.82分。2017年,普陀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城管执法局被评为优秀档次。2018年,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及各基层城管中队,全员、全力投入到区“无违”创建工作当中,深入居村、单位、园区开展调查、宣传、执法,为普陀区287个居村提前一年完成100%“无违建居村”创建,8个街道完成“无违建街镇”创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拆除违法建筑会触及大量群众个人利益的情况下,年度城管执法群众满意度测评依然取得了进步;长征镇城管中队全面建设以及新训工作,获得了市局的认可,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在全市城管队列比赛中,普陀城管荣获第三名,饱满的精神状态得到了众多兄弟区单位同志的认可。以上所获成绩,也从侧面反映出普陀区城管基层中队全面建设水平正在逐步提升。

三、普陀区在基层城管中队队伍建设上的新尝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普陀区积极响应“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的号召,提出了网格化片区管理新理念,积极探索城管执法力量再下沉新模式。为整合各方执法力量形成有效合力,充分发挥联勤联动制度优势,要求各街镇将“4+1”部门(即城管、绿化市容、房管、市场监管、公安)“去机关化、去行政化”下沉至片区管理站,保证综合管理执法力量一线在位率,做到巡查发现在一线、现场处置在一线,进一步深化我区源头治理理念,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管执法中队将在片区化管理模式下,结合“一人一居”工作要求,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确保围墙内外整洁有序,及时解决百姓急切期盼的问题,切实提升城管执法工作满意率。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接下来,我区城管执法局将根据您的建议,结合片区化管理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从有利于城管队伍全面建设,有利于城管执法工作与片区管理模式有机融合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城管中队四个勤务模式,认真研究、妥善处理好城管执法工作模式转变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基层城管中队队伍建设与管理水平。

2、通过与相关业务部门、街道的沟通、协调,尽快妥善解决部分基层中队办公场所设在无证建筑中的问题。

3、与各街镇做好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方案,落实考核责任,提升执法效能,将绩效考核结果直接与城管执法系统内部创先评优工作挂钩,并作为城管中队人员晋升及队伍褒奖的专业依据。

以上工作,我们将结合推进情况,及时向您报告进展。衷心感谢您对普陀区城市管理、城管基层队伍建设所给予的诚恳建议和关心帮助,向您致以崇高敬意!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