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快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现将《关于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快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5日


关于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加快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普陀基础教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普陀教育的获得感,根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结合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现状和总体安排,现就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整体提升普陀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推动普陀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晰方向定位,通力协作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区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重要民生工作,立足普陀区情和教育发展阶段的特点,区政府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要进一步切实履行教育发展主体责任,通力协作,深入实施区域教育发展“三化一强”战略,完善教育资源布局、配置、优化、建设、供给一体化工作体系和教育目标责任制,深化具有普陀特色的教育事业发展协同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优先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项目的落实与推进,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整体架构和推进以“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区域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达成《上海市普陀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指标任务,率先总体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主要预期指标,为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作出新贡献。

二、整合集聚资源,夯实发展基础,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优先安排、优先保障。针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密切结合普陀区“一轴两翼”发展布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建管委、区规划资源局、区房管局和区教育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公建配套工作机制,全面落实2018-2025年全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方案,加快推进教育公建配套项目建设,补齐教育资源缺口,严格落实教育公建配套建设“三同步”要求。区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注重教育经费向义务教育倾斜。加快实施我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两步走”战略。进一步优化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发展平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优质品牌资源示范辐射平台等“三大平台”。进一步完善主动服务国际大都市及区域经济文化建设的高点定位机制;营造教育良好发展生态的协同机制;大力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的保障机制;积极破解教育综合改革难题的导向机制;加强过程精细化管理的调控机制等“五项机制”,持续健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和内在品质的提升。

三、紧抓发展关键,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区人社局、区编办要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教战略,为引进高质量、高水平优秀教师、促进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提供政策支持。区教育局要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创新教师招录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用好人才引进政策,加大新教师、骨干教师的引进力度,完善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调整机制,着力解决因学龄人口增加等因素造成的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师资不足问题。加强第五轮教师骨干团队建设,打造区域“2+5”教育骨干团队,做大做深教育人才储备“蓄水池”。着力完善研训一体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结合紧密型学区和教育集团建设、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绩效分配管理改革,进行教师柔性流动机制试点,健全优秀教师校际交流的制度,完善区域高端教育人才和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在均衡配置、柔性流动方面的保障机制,实现优秀教师学区或集团共有、学校共享。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教师职业更有魅力。

四、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工作体系,持续提升区域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学生的知识、见识和胆识培养,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以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人格健全的“三自一全”培养目标为引领的区本德育特色课程体系,健全以八大学堂为框架的“普陀大学堂”社会实践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课程育人、学科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探索家校社一体化合力育人机制,促进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稳步推进科技、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劳动教育,探索学校健康教育多元模式,打造学校体育“立体化”发展新格局。深化课程、课堂教学与评价一体化改革探索,推进全国统编教材、数字教材等改革试点,加强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落实落细高考、中考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区校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区域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平台,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切实发挥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的新动能作用,增强教育信息化服务一线教育教学的能力,以国际一流标准和开放视野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培育区域特色,打造教育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通过党政同心,优先保障区域教育新发展;部门联动,协同促进区域教育发展;靠大联大,做强区域优质教育资源;集群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举措,进一步完善街镇联盟链、园区实验链、校际承办链、高校项目链、国际合作链“五大链”和医教、体教、文教、科教、社教“五结合”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建设与服务,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和特色高中创建,促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深化民办教育机构和培训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完善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在校、在家、在网”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一环一园十街镇”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建设,不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再生”和“放大”效应,让公共教育服务更加优质、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让广大群众满意。

六、强化保障支持,稳步有序推进,确保争创工作和教育现代化取得实效

各相关委办局、街道镇要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对标对表,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将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提上议事日程,融入部门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项目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教育投入、学校建设、师资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规划资源局、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人社局、区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科委、区国资委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规划达标进度,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力量和资源。区府办、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完善相关监测督查制度及干预机制,确保我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上海教育现代化指标评估标准。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部门要坚持正确导向,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和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良好氛围。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