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光启研究院创新中心在普陀区落户的情况报告

市政府:

近日,经我区与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光启”)多次洽谈,光启拟将“安全技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拟用名)落户我区桃浦地区,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安防科技相关产业平台。双方已于1月10日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光启是一家专注于颠覆式创新的全球化创新集团,2010年由5 位杜克大学、牛津大学博士归国创立,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现已发展成一个全球创新共同体,创新机构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超过2600人。2012 年 12 月,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视察的第一家民营企业就是光启,在视察时鼓励光启人要努力成长为“新时期的钱学森们”。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光启董事长刘若鹏是应邀参加的50位企业家之一。

光启以明代科学家徐光启来命名,励志为中华科技复兴而努力。光启掌握了颠覆式超材料技术、颠覆式新型空间技术和颠覆式无线互联技术及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世界级的创新研发团队,充分融合电子信息领域、数理统计领域等学科的各种先进技术。光启已获批建设一系列的创新平台,包括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十余个省市级实验室、全国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深圳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光启作为全国电磁超材料技术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在全球率先开展超材料领域标准的制定工作。由光启领衔,检测监管机构、十余家科研院所及相关产业的企业共同起草了全球第一份超材料领域的国家标准《电磁超材料术语》,于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实施打破了欧美对前沿科技的技术和标准垄断。另外,3项国家标准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

此次光启方面布局全国研发创新总部主要有以下设想:

一是提升专业能级。

根据新一代尖端武器装备要求,光启拥有全面隐身能力和实时动态扫描探测追踪技术。该技术致力于为城市人流密度大、场景开放、安全维稳要求高、管控难度大的区域提供转的视频监控、反恐、综合治理以及大数据应用的解决方案。

其核心产品构成为:两类头端(挂杆式固定头端、移动头端)、一个后台(雷达追踪技术专用计算后台)。可以减少80% 的前端部署,极大降低了工程量,使城市更美观、公众感受更好且不易被犯罪分子反侦察。同时高度智能化,光启方案具有大人流分块精准疏导管控、海量视频极速检索、重点关注对象实时追踪告警、追踪分析同伙、失联人员查找等实战功能。光启方面拟在此基础上加大开发人工智能商用的力度,加速应用到相关行业领域和大众生活之中。

目前,光启已与上海公安部门、上海保安公司开展了技术合作,在外滩等地布局了智能监控探头。对大人流的安全事件的防范和追踪起到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安全智能头盔的运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普陀将促进光启与申通地铁的合作,推动光启人脸识别、智能监控技术运用到站点人流疏导等方面,为地铁公共运营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助推产业集聚。

光启拥有一系列产业化公司,用于光启颠覆式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市场开拓。目前,光启已拥有三家上市平台,分别是光启技术(002625.SZ);光启科学有限公司(00439.HK);马丁飞行器(ASX:MJP);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900件,授权专利超过2400件,其中,在超材料领域的专利具有压倒性的优势,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86%。

此次推进“安全技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拟用名)项目落户普陀,整合相关企业和产业链,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意在全方位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在集团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特别是光启全球创新中心位于以色列,在当地安全智能等行业具有极强的号召力,将引导以色列创新企业汇聚“中以(上海)创新港”。以此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助力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长三角发展。

作为具有行业领先水准,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将安全技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落户普陀,将对我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助推桃浦智创城的建设和开发。我们将努力服务好企业落地的各项工作,并恳请市委、市政府领导能适时接见刘若鹏董事长等光启高管,给予鼓励。

特此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