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上海市普陀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2018年1月26日区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日

上海市普陀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与《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改善本区土壤环境质量,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安全、持续利用,为普陀区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形成“一轴两翼”的功能布局、加快经济、社会、城区“三个转型”提供必要保障和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成。到2030年,全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土地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三)主要指标

到2020年,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全面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的任务。

二、全面摸清土壤环境状况

(一)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

根据上海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方案,协助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采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2017年底前,按照上海市潜在污染场地排查工作方案,完成潜在污染场地排查,形成潜在污染场地清单,建立潜在污染场地优先管控名录。2018年底前,掌握本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卫生计生委、区财政局、区绿化市容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

(二)建设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按照水土联动、统一规划的原则,协助市级部门优化整合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以工业园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交通干道两侧和优先管控的潜在污染场地为重点,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以浅层地下水为重点,加强重点区域土壤及地下水联动监测,完善地下水监测网络。按照上海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案要求,落实属地内土壤环境布点和监测工作,掌握属地土壤环境状况。(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区绿化市容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三)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

根据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部署,协助完善上海市土壤、地下水、水文地质、污染源等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与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2018年底前,建成区级土壤环境质量、潜在污染场地、重点监管企业等数据库,并与市级数据库对接。加强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拓宽数据获取渠道,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建立跨部门的土壤环境信息共享机制,编制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明确共享权限和方式,发挥土壤环境大数据在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土地利用中的作用。(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卫生计生委、区绿化市容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三、严格控制和预防土壤污染

(一)强化空间布局管控

开展土壤及地下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充分考虑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区域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促进工业企业集聚发展,严格执行相关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有序搬迁或依法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科学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废旧资源再生利用设施和场所。(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规土局、区环保局、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二)严控工业污染排放

1.加强重点监管企业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监测。2017年底前,确定并公布全区土壤及地下水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更新。从2018年起,督促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要对其用地进行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定期对重点监管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开展监测,监测结果作为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国资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2.强化工业企业源头管控。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继续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防止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和危害。各类工业企业要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履行自行监测、自证守法的基本责任,排查企业用地土壤环境状况,发现存在污染的,及时采取污染源消除、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3.防范企业拆除过程引发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从2017年起,重点行业企业拆除生产设施设备、构筑物和污染治理设施,要按照国家和上海市要求,事先制定残留污染物清理和安全处置方案,报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备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安全处理处置,防范拆除活动污染土壤及地下水。(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4.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以铬、汞、镉、铅、砷等为重点,开展辖区内涉重企业重金属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状况调查,建立本区涉重企业全口径环境信息清单。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落实本区总量控制指标,将重金属污染物指标纳入许可证管理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业、关闭,并将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按照上海市涉重金属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的方案,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生产工艺和技术,推进涉重金属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的改造。落实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加强电器电子、汽车等工业产品中有害物质控制。不得新增重金属行业产能,确保到2020年已有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达到国家和上海市标准。(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各街道、镇等)

5.加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控。继续推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统计调查,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污染排放,实施POPs污染场地的风险管控。(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各街道、镇等)

(三)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根据市环保局部署,协助完善上海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体系。进一步规范报废机动车拆解和废轮胎、废塑料等废旧物资的再生利用活动,引导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加工工艺,集聚发展。加快完善多元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体系。有序、全面整治本区固废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规范辖区内工业固废源头分类收集、贮存和处理处置活动,积极推进工业固废源头分类与环卫、环保等处理处置设施的无缝对接。(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绿化市容局、各街道、镇等)

规范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完善包括源头申报、中途转运、卸点处置、资源化利用等环节的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严禁建筑垃圾违规倾倒,规范建筑垃圾收运和处置,开展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建材产品等资源化利用示范。(责任单位:区绿化市容局、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发改委、区环保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各街道、镇)

鼓励企业利用危险废物作为原材料安全利用。协助完善上海市危险废物收运体系,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应根据园区产业规划和企业需求,做好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设施的规划、建设及运营。(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卫生计生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四)减少生活污染

进一步落实《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通过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排查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和堆场。按照整体转型要求和连片整治的原则,滚动实施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禁止将未经处理或者处理不合格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菜场果蔬垃圾、市政污泥、河道底泥及相关制品等直接作为肥料用于园林绿化。强化废氧化汞电池、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和含汞荧光灯管、温度计等含重金属废物的回收与安全处置。减少过度包装,鼓励使用环境标志产品。(责任单位:区绿化市容局、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商务委、区环保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区拆违办、各街道、镇)

(五)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

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应急机制,开展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明确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分级分类处置措施,稳妥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控制或消除对土壤及地下水环境造成的威胁和危害。制定和完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故处置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应急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等内容。(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司法局、各街道、镇等)

四、实施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一)建立调查评估制度

强化建设用地储备、出让、收回、续期等环节的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协助完善相关技术体系,实施上海市建设用地动态流转调查评估制度。2017年底前,落实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场地环境全过程监管制度,加强工业用地使用过程中的土壤及地下水环境保护。在工业用地与经营性用地储备、出让、收回、续期前,场地责任主体应组织完成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并将调查评估结果报送环保部门。(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

(二)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

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时,要包含对土壤及地下水环境影响的评价内容,并提出防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具体措施。落实上海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新建项目需要建设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针对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以及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重点防控污染物,严格审批相关建设项目,对排放铅、汞、镉、铬、砷5种重金属、氯代烃以及多环芳烃等污染物的新增产能和淘汰产能实行“减半置换”。(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各街道、镇等)

(三)强化潜在污染场地风险管控

落实上海市潜在污染场地分级管控制度,结合潜在污染场地排查和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按照环境风险程度,对本区潜在污染场地实行分级管控。针对“优先管控”场地,落实上海土壤及地下水监管制度,筛选其中污染风险较大的在生产运行规模企业上报上海市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管理;针对“一般管控”场地,落实阶段性土壤及地下水调查评估制度。定期跟踪评估潜在污染场地环境风险,发现污染扩散的或环境风险超出可接受水平的,由场地责任主体及时采取风险管控或治理修复措施。历史遗留的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潜在污染场地,组织划定风险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实施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管控措施。(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安监局、各街道、镇等)

(四)控制受污染场地规划用途

结合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对受污染场地再开发利用的城乡规划论证和审批管理。将建设用地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须符合规划用地功能的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要求。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控详规划等应考虑地块的环境风险,按照国家和上海市要求,建立本区污染场地再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合理确定土地用途。(责任单位: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环保局、各街道、镇)

(五)落实监管责任

区规土局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地块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加强土地储备、出让、收回、续期等环节的监管,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督促责任主体落实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和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责任。区环保局加强对建设用地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风险评估、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等活动的全过程监管,做好新增建设项目土壤污染防治、潜在污染场地风险管控和污染场地修复治理等的监督管理工作。区商务委在新建项目准入、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潜在污染场地排查与风险管控等环节加强监管,配合区环保局做好工业用地的监管和治理修复,根据市级部门要求,完善工业环境信息化监管平台,制定落实工业环境治理支持政策等。区建管委要在地块建设项目的管理和施工审批等环节加强监管。建立规土、环保、经信、住建等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实行联动监管。(责任单位:区规土局、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各街道、镇)

五、开展污染场地治理修复

(一)明确治理修复责任主体

按照“谁污染,谁担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土地使用权人(含土地储备机构)要承担治理修复的主体责任。责任主体发生变更的,由变更后继承其债权、债务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相关责任。责任主体灭失或责任主体不明确的,由区政府或街镇依法承担相关责任。(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各街道、镇等)

(二)有序开展治理修复

1.落实上海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规划。以影响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为重点,结合本区重点区域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色产业园区创建等,落实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规划,明确掌握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分年度计划,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要求,建立本区土壤修复治理项目库,2017年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各街道、镇等)

2.开展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结合城市发展布局调整和场地土壤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以拟开发利用为住宅、商业、学校、医疗、养老场所、游乐场、公园、体育场、展览馆等环境敏感性用地的潜在污染场地为重点,针对受污染土地再开发用途,开展治理修复。重点推进桃浦智创城重点转型发展区域的场地治理修复,针对重金属、半挥发性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等不同污染土壤类型,根据未来每个地块的规划要求,使用不同的修复模式,积极推进土壤修复与工程施工的有机结合。结合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根据土壤污染程度、环境风险及其影响范围,确定治理与修复的重点区域。(责任单位:区规土局、区环保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3.强化治理修复工程监管。实施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工程,应按照经审核通过的治理修复方案进行,并采取措施,防止污染土壤挖掘、堆存以及治理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固废等二次污染,对具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场地鼓励采取原位治理修复技术和封闭式治理措施。受污染土壤经治理修复后,应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原则上实现区域内消纳。治理修复工程实行环境监理制度,责任主体应委托独立的环境监理机构对施工全过程实施环境监理。工程施工期间,责任单位要设立公告牌,公开工程基本情况、环境影响及其防范措施,所在地环境保护部门要对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工程完工后,责任单位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治理修复效果进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建管委、区规土局、区商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建立并动态更新本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管理数据库,落实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终身责任制,实施治理修复场地的长效跟踪评估。(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

六、全面强化监管执法

1.明确监管重点。重点监管医药制造、金属表面处理、金属冶炼及压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及使用、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及处置等行业企业以及储油库加油站、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处置、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等市政设施,重点监测土壤中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氯代烃、苯系物、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以桃浦智创城等重点转型发展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等地区作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规土局、区建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

2.加大执法力度。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环境监管网格,加强土壤环境日常执法。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开展重点行业、重点监管企业专项环境执法,对严重污染土壤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提升现场监测采样与实验分析能力,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和重点区域的监控能力和监察执法能力。(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公安分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安监局、区绿化市容局、区财政局、各街道、镇)

七、创新环境治理体系

(一)强化政府主导作用

1.完善管理体制。按照“国家统筹、市负总责、各区落实”的原则,完善土壤环境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区政府对本辖区的土壤环境质量负责,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的管理职责,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发改委、区科委、区商务委、区财政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2.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区级财政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研究完善政府资金投入和补贴政策。合理使用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用于土壤环境调查与监测评估、监督管理、治理修复等工作。(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规土局、区环保局、区建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各街道、镇等)

3.完善激励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激励相关企业参与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各街道、镇)

(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按照“谁污染、谁担责”“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上海市有关部门的要求,研究并完善区级资金投入和补贴配套政策。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各街道、镇)

(三)加强社会监督

1.推进信息公开。定期适时公布本区土壤环境状况。继续公开违法违规企业处罚整改情况等信息,严格执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重点行业企业应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等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各街道、镇)

2.引导全社会参与。发挥民间组织在环境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环保公益组织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行有奖举报,鼓励公众通过“12345”市民热线、信函、电子邮件、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对偷排废水、废气,乱倒废渣、污泥等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各街道、镇等)

3.推动公益诉讼。鼓励依法对污染土壤等环境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的相关案件办理工作和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责任单位:区检察院、区法院、区规土局、区环保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区绿化市容局、各街道、镇等)

(四)开展宣传教育

制定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制作挂图、视频,出版科普读物,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放映平台、微博微信等手段,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世界粮食日、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营造保护土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融入党政机关、学校、工厂、社区等的环境宣传和培训工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商务委、区科协、各街道、镇等)

八、强化目标责任考核

(一)明确政府主体责任

区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负总责,是实施普陀区土壤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主体。根据《普陀区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的要求,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投融资模式,强化监督管理,抓好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各街道、镇等)

(二)加强部门协调联动

建立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区环保局负责全区土壤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协调,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分工要求,协同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专项工作牵头部门要定期将进展情况报区环保局汇总,区环保局要加强督促检查,每年年底前,将本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向区政府报告。(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府办、区发改委、区科委、区商务委、区财政局、区规土局、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办、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各街道、镇等)

(三)落实企业责任

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者减少土壤污染,消除土壤污染危害,对所造成的土壤污染依法承担责任。有关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严格依法依规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确保重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定期排查土壤污染安全隐患,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应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造成土壤污染的,应承担调查评估、治理修复的法律责任。国有企业要带头落实。2017年起,按国家及上海市要求,督促重点行业企业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区政府适时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责任书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各街道、镇等)

(四)严格评估考核

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按照《上海市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方案》,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督察的重点内容。根据区政府与上海市政府签订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有关要求,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至相关部门和街道、镇。按照国家和上海市考核要求,区政府每年开展自评工作,将本区年度土壤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上报上海市政府。(责任单位:区环保局)

根据自评结果,对年度评估结果较差或未通过考核的部门和街道、镇,要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整改完成前,对有关地区实施建设项目环评限批;整改不到位的,要约谈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视情节轻重,予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调离、提拔或者退休的,也要终身追究责任。(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社区办、各街道、镇等)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