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杨新村街道关于申报2016~2017年度上海市文明社区的情况报告

区文明办: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始建于1951年。辖区面积2.14平方公里,所辖20个居民委员会、63个居民小区,户籍人口8.8万人。辖有6家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测绘院、曹杨二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普陀区中心医院、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曹杨一村;上海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曹杨新村村史馆。区域环境优美,拥有花溪路等10条“上海市林荫道”,绿化总面积逾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37.5%。

2016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以城市管理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社区平安为根本、以精神文明为特色,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加大共治自治力度,努力建设城市环境优美、服务设施齐全、文体活动精彩、社会治安稳定、文明风尚普及、邻里和睦友好的同心家园。2016年以来(截止至2017年6月),共获得国家级荣誉2项、市级荣誉16余项。

一、重宣传、强制度,提升整体创建能级

曹杨新村街道紧紧围绕创建文明社区这一目标要求,依据2016年新版创建标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和创建培训。一是建立文明创建联络员制度。街道为各个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和机关各职能科室配备文明创建联络员,建立文明创建微信群,做到有问题及时沟通,有经验随时交流;并展开定期培训,做好相关小区、单位文明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具体创建标准的普及宣传等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马路灯箱、显示屏、招风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国梦、申城美、修身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七不规范”、“学习雷锋、快乐志愿”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如文明创建定向赛、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增强了居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工作的认同,提高创建自觉性。三是围绕新标准加强培训。根据年度创建工作计划,组织文明干部和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创建联络员参与市、区文明创建讲座,对标要求、强化责任。通过34家文明委单位凝聚力建设会议,明确创建要求、形成合力,营造同创共建的社区氛围。四是发动社区各方力量联建共建。针对2016版创建标准对社区党建共建的新要求,通过将文明创建与全国文明单位建设相结合、与学习型社区创建相结合,鼓励和引导社区单位、“两新”组织参与到文明创建和社区建设中,有30余家社区单位主动与街道、居委会联系,组织各类文明共建活动达百余次,显现出“文明创建齐动手”的喜人景象。

二、攻难点、抓长效,围绕中心抓好创建

结合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和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契机,把握重点、建章立制,实现社区管理的常态长效。一是凝心聚力全员发动。成立创城固卫领导小组,并分别设立创建办、固卫办,制定实施方案,实现统一领导、全面推进。在固卫复查和创城迎检期间,形成“三巡查、三通报、三整治”机制:即“领导每周轮班巡查责任网格、路长每日巡查责任路段、市民巡访团随访巡查所有点位”,“领导小组会议通报迎检情况、周一晨会通报巡查问题、联席会议通报难点顽症”,“网格单位每周开展联动整治、机关干部每周下居委会参与集中整治、居委干部每天进小区常规整治”。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和道旗、开展宣传志愿活动等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氛围,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顺利完成了“创城固卫”迎检任务。二是市容环境持续优化。加强专项整治和固守巡查工作,针对楼道堆物、共享单车违停、绿化带垃圾、卫生死角、烟头落地等问题,分别以“楼道清道夫”、“文明停放你我他”、“拯救绿化带”、“卫生死角大作战”、“消灭烟蒂志愿行”为主题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并在“千分制”暗访测评中,获得四次全区第一,辖区内市容环境面貌保持良好。打好“五违”整治攻坚战,按网格化精细管理要求,分块核查、建立基础台账;结合城管队员“一人一居”制度,成立专业队伍,保障拆违进度;创新拆违思路,将杏杨园环浜车棚进行改造,并在屋顶建设“空中花园”,拆、改、建有效结合,让居民拆违中获得实惠。2017年计划拆违50,000平方米。三是创造社区平安环境。春节期间开展烟花爆竹管控工作,街道、居委干部及广大志愿者参与定点值守和巡查劝导累计2,000余人次,实现“零燃放”的目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大排查整治行动,对沿街700家门店逐一排查整治。有效推进小区“小微精特”项目建设,安装防盗锁链、推进小区监控设备改造,切实降低老小区盗窃发案率。加大群租整治力度,确保安全隐患根治及时,开展群租集中整治8次,拆除103户群租,建设成15个“无群租小区”。

三、齐参与、聚合力,提升志愿服务层级

两年来,街道志愿服务工作注重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从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营造了“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实现志愿服务中心、基地、站点的多维发展。依托村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全新曹杨百灵鸟志愿者服务中心,发布手绘志愿服务地图,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网络,成为服务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组织志愿者的主阵地;实现居民区志愿者服务站星级评选常态化运作,每年定期对志愿者站进行综合考评,激发各居民区志愿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二是加强活动凝聚,强化志愿服务价值认同。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大型志愿公益活动。“三五”学雷锋,34家文明委单位为居民带来便民服务;“六五”环境日,500名志愿者走进小区、走进公园开展宣传倡导活动;交通大整治行动,千余名志愿者参与乱点、路口交通文明倡导工作;“12·5”国际志愿者日,以志愿者表彰、公益骑行、慈善义卖等方式,开展志愿宣传与实践活动。三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推进和谐社区发展。扩大志愿者招募覆盖面,面向社区单位招募员工志愿者,并成功引进上海行梦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组建志愿云居民区联络员队伍,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实现项目发布和志愿招募的良性运作。结合社区自治培育居民区品牌志愿项目,如金杨园凝心便民服务队、花溪园十号爱心汇、兰岭园同心巴士中转站等,将楼组建设和公益行动相结合,形成人人出力、自治共享,争当小区管理主人翁的格局。在四是运用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在“筑梦曹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志愿服务专栏,实现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志愿服务报名、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的线上化运作等。同时,定期发布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信息内容,让更多的曹杨人关注志愿公益。2017年8月8日,中央文明办三局领导调研了曹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两年来,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群众得实惠、管理出实效、基层有活力”为衡量标准,促进社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围绕传承创新谋发展、共建共享促和谐的总目标,围绕重点、聚焦难点、争创亮点,扎实推进曹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发展,努力营造和谐文明、宜居生态社区。经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申报2016-2017年度上海市文明社区。

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

2017年8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