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015年03月0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各基层单位: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积极投身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市总工会、市教委党委、市教委联合举办“首届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为做好此项工作,普陀区教育党工委、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教育工会将组织我区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竞赛并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1.本区从事中、小、幼、中等职业教育40岁以下(1975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

  2.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热爱学生、师德高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刻苦钻研岗位技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二、竞赛学科类别:

  1.文史类(含语文、外语、历史、政治、地理等)

  2.数理类(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

  3.综合类(含音乐、体育、美术、幼教、职业专业学科等)

  三、竞赛主题、内容和形式

  “首届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主要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专业素养等三部分组成,三者权重分别为20%、60%、20%。

  “教学设计”以连续10课时的教案为形式;“课堂教学”以说课、课堂实录视频为形式;“专业素养”以教书育人案例、演讲、书法与学科教学相关的特色技能为形式。

  四、参赛名额及申报时间

  3月15日前,各学校根据竞赛的主题、内容和形式开展校内选拔,每一类别申报1人作为参赛对象,并提交连续10课时的教案。申报对象为“普陀杯”教学评优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或者近四年中在上海市中青年教师评优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以上的教师。

  教案一式三份,3月15日前送交普陀区教育工会(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505室)。

  在个人申报、学校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经教育局审定,全区将推荐6名青年教师(每个类别推荐2名青年教师)参加5月中下旬开展的上海市的竞赛决赛。

  区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入选教师的教学设计、说课进行指导,并由信息中心统一拍摄课堂实录视频。

  附件:

  1.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实施方案

  3.目录(样例)

  4.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5.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视频、说课)

  普陀区教育党工委 普陀区教育局 普陀区教育工会

  2015年2月28日

  (联系人:徐明 联系电话:13801917163)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5年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