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09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栾吟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打造景观体育品牌项目,塑造普陀生态宜居城区新面貌的提案收悉。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与改革是一种必然趋势。您在提案中建议通过打造景观品牌赛事来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塑造普陀“生态宜居”城区新面貌,与体育工作的发展不谋而合,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此非常感谢您提出详实而宝贵的建议。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聚焦百姓需求,举办多类型、多层次的赛事项目

  根据您提案内的建议,今年我区以进一步打造景观体育品牌赛事为着力点,提高景观品牌体育项目的附加值,借此塑造全新的城区形象,并为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努力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一是举办重点品牌赛事。今年我区水陆联动、体智结合,将组织举办苏州河龙舟赛、全国桥牌公开赛、十公里精英赛三大品牌赛事:(1)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四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将于5月27、28日在苏州河眫举办。今年赛事有两大特色,一个是在赛前举办“发现普陀”迎龙舟定向骑游赛,助燃即将开始的中国龙舟公开赛和城市龙舟邀请赛;二是拍摄“龙的传人”普陀龙舟微电影,以过去5年普陀发展为大背景,以历届龙舟赛和苏州河水域为关联元素,勾勒并展现普陀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2)今年8月,我区将承办全国桥牌公开赛,拟设置110支参赛队伍,致力用三年的时间将它打造成我区首个智力运动品牌赛事;(3)11月将高品质、专业化完成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在2016年的赛事基础上今年将更新10公里路跑精品路线,提供更为专业的赛事服务,充分展现普陀城市风貌和区域综合实力。二是举办全民健身赛事。今年,我区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对象,举办市、区级全民健身赛事共24个,进一步扩大我区体育参与人口,营造全民健身热潮。如举办一场服务于残疾群体的“爱在普陀”残健融合城市定向赛,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势招募聋人组、肢体组、盲人组共200名残障人士和200名志愿者,共同完成点标穿越和活动任务,通过体育赛事让健全人和残疾人互相融合,共享平等;推出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三个项目的“约战普陀”系列赛,使群众感受到周周有比赛,月月有活动的全民健身浓厚氛围;厚植长风手杖操的群众基础,依次召开手杖操第二次全国联盟会议、开展第四套手杖操全国培训、举办全国手杖操比赛,继续推动长风手杖操项目向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辐射。

  二、聚焦资源整合,鼓励社会力量的投入与参与

  今年,我区几个区域型品牌赛事将通过建立赛事组委会的形式,来调动全区各相关部门的力量,共同筹办好比赛,同时将深入推进与社会力量合作办赛的机制。苏州河龙舟赛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东方体育日报社负责整体策划、活动实施、安全保障及宣传制作,提高体育赛事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水平。东方体育日报社作为一家专业媒体单位,具有丰富的宣传资源和宣传手段,今年拟通过两个特色活动,结合对普陀区历史教育基地、知名景点的宣传,将普陀区城市龙舟赛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普陀龙舟宣传更具立体化。 十公里精英赛作为上海马拉松的系列赛事之一,将继续与东浩兰生赛事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其丰富、专业的办赛经验,将十公里精英赛的举办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使其成为我区对外的靓丽名片。全国桥牌公开赛也将依托桥牌协会的力量来举办。我区还将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普陀赛区的24项赛事目录主动对外公布,采用公开招标或专家评审的方式择优选取赛事运作机构来举办各类区级赛事活动,积极调动社会参与群众体育赛事组织的积极性,同时,提前引入赛事承办评估制度,明确奖惩制度,加强对第三方办赛机构的监管。

  三、聚焦区域短板,大力布局兴建公共场馆

  优质的、均衡的公共体育场馆,是我区引进、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基础。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这项民生工作,将“新增40万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作为重要任务指标纳入区““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末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0.9平方米。今年我区将开展普陀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的研究,并争取年内形成研究报告,作为体育设施总体布局的蓝图。2017年作为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的重要实施之年,我区将围绕“一轴两翼”的区域发展规划,重点在南翼长风、北翼桃浦规划、建设大体量的公共体育设施。(1)在桃浦槎浦河有序推进区水上运动中心建设,三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2)结合区游泳中心建设要求,开展长风社区服务中心5、6号楼的体育功能研究与大楼回购,二季度确定功能定位和运营方案,年内启动二次装修工程;(3)结合桃浦中央绿地建设,积极参与桃浦608地块地下空间体育项目的设计研究,争取在中央绿地北扩区域打造以足球为特色的普陀足球中心;(4)以成为“十公里精英赛”特色景观路段为目标,积极参与长风5A、6A体育设施和苏州河沿线慢行通道贯通方案的规划研究;(5)主动争取多方支持,推动区内市属体育设施(体育宫、长风10号地块、光新体育场)的规划方案研究。(6)围绕15分钟社区宜居生活圈的建设,通过体育设施挂牌、分散设置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均衡布局全民健身中心,力争在“十三五”末达到市民健身中心街镇全覆盖。



验证码

全部评论